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国务院正式批复重庆市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2022年08月26日17:31 |
小字号

8月26日,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经国务院同意,2022年8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印发《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标志着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启动。

坚持“四大特色” 聚焦“四大定位”

高水平推进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总体方案》提到,与过去几年获批的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甘肃六省(区)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相比,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主要体现为全域覆盖、双碳导向、产融协同、科技赋能“四大特色”。同时结合重庆实际,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将聚焦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绿色低碳发展的“强引擎”、成渝双城共建的“新平台”、跨区域合作的“新桥梁”的“四大定位”,高水平推进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比如,在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方面,将积极建立健全以政府激励为引领、市场为基础、数字技术为支撑的绿色金融政策、机构、产品和服务体系,重点打造一批基础性、功能性、标杆性的绿色金融示范园区、示范项目、示范工厂,充分发挥碳市场功能,将重庆市打造成引领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可复制推广的“试验田”。

在推进成渝双城共建的“新平台”方面,将探索建立健全成渝两地绿色低碳政策法规、市场机制、科技创新、财政金融、生态碳汇、标准建设等配套支撑制度,推动绿色金融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促进金融市场要素在成渝两地合理流动、高效聚集、优化配置,让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成为成渝金融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的“新平台”。

设立“五年目标”

建立组织多元、产品丰富、政策有力、市场运行安全高效的绿色金融体系

根据《总体方案》,未来,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主要目标是:经过5年左右努力,在重庆市基本建立组织多元、产品丰富、政策有力、市场运行安全高效的绿色金融体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参照国际通行绿色金融标准,识别试验区主要产业部门绿色低碳转型的投资机遇。金融资源绿色化配置畅通高效,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规模加快增长,其他绿色金融产品、工具及服务模式创新不断涌现,绿色产业融资环境逐步改善。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深度融合,绿色金融数字化建设成效显著。探索跨区域、跨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区域生态资源资本化转型。建立可满足能源、建筑、交通、制造和农林等主要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投融资服务体系和配套激励机制,支持重庆市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金融助推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树立典范。

提出“四项任务”

推进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围绕着主要目标,《总体方案》还提出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四项主要任务:

一是培育发展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完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鼓励全国性金融机构健全绿色金融架构,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拓展绿色金融业务,推动地方金融组织绿色转型,引导社会资本多元化参与绿色投融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推动发行支持绿色领域的地方政府债券,创新绿色债券、绿色信贷和保险产品,推动投资基金支持绿色科技项目;提升绿色金融业务管理能力,推动金融机构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开展碳足迹核算;推动碳金融市场发展,培育优化碳交易市场。

二是建立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建立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示范体系,探索金融支持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示范路径,打造绿色低碳示范样本;推进金融资本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健全绿色低碳投融资规划,完善核心区绿色金融功能,开展金融服务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试点、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及绿色交通试点等,推进金融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重点区建设。

三是建设数字化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开发建设“长江绿融通”绿色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探索建立绿色项目库、绿色项目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智能化绿色金融统计监测与评估考核体系,开发环境效益监测评价功能;构建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建立健全绿色金融风险预警机制,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压力测试,探索建立负面信息分类管理机制,推动建立绿色项目市场化风险分担机制,加强跨部门联动严防“洗绿”“漂绿”等行为。

四是加强绿色金融跨区域合作。推动中欧、中新(加坡)绿色金融合作,鼓励开展绿色跨境投融资,争取多边或双边国际金融机构支持重庆市绿色发展;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探索环境权益一体化交易机制,鼓励金融机构跨区域合作,引进国家和社会资本支持绿色发展。(张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