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中欧班列(渝新欧)商品车铁路运输专用车国际班列发运

2022年08月26日19:45 |
小字号

8月26日,随着声声汽笛长鸣,两列中欧班列(渝新欧)商品车铁路运输专用车国际班列先后从重庆鱼嘴站缓缓驶出,共装载434台中国品牌汽车,将经由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换装,最终运抵欧洲国家。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班列采用商品车铁路运输专用车(简称JSQ车)进行出口运输,较传统的集装箱运输而言,装载能力更大、运用车型更广,运输稳定性和安全性也更有保障。

装车现场。渝新欧公司供图

装车现场。渝新欧公司供图

近期,中欧班列线条计划和海运舱位紧张,在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重庆海关、成都路局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 渝新欧公司针对汽车企业出口需求,与中铁特货、世铁特货携手合作,组织制定专项运输方案,在前期试运基础上,最终正式开行商品车铁路运输专用车国际班列,实现了中欧班列物流运输方案创新和保障能力提升,成为当前背景下,保障中国汽车企业出口海外的另一种行之有效的运输方式。

依托中欧班列物流快速通道,此次商品车铁路运输专用车国际班列的运行,较海运而言节约时效近二分之一,较传统班列运输而言提升运能50%,切实解决了汽车生产企业当前出口运输“难题”,降低了运输成本,同时也成为中欧班列(渝新欧)降本增效的有力举措。

近年来,中欧班列(渝新欧)稳定运行,助力重庆整车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重庆整车口岸在2015至2021年间,6次夺得内陆口岸整车进口量第一。与此同时,一批批“重庆造”中国(汽车)品牌依托这条通道,得以频频出境,全球竞争力不断增强。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汽车合计出口98.2亿元,增长71.4%,重庆汽车出口“跑”出加速度。(孙启凡)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