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金融业为市场主体提供抗旱信贷支持21亿元

2022年08月27日20:52 |
小字号

  连日来,重庆连晴高温旱情对农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正常经营造成影响。为此,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指导辖区金融机构主动担当,多措并举,急市场主体之所急,解市场主体之所难,全力助企纾困、抗旱救灾。

强化货币政策工具运用

加大对抗旱救灾及农业生产的资金支持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第一时间印发《关于用好支农再贷款加大农业抗旱救灾金融支持的通知》,要求辖区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各村镇银行用好支农再贷款加大农业抗旱救灾支持力度,聚焦受旱灾、疫情双重影响的种养殖户等农业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对减灾恢复生产贷款实行低于一般贷款的利率支持,将支农再贷款政策红利传导至受灾地区企业和农户。8月以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已投放支农再贷款8.3亿元、同比增长33.1%,惠及2426户、同比增长31.5%。

胡德祥本是重庆市奉节县鹤峰乡一名种植大户,租赁有80余亩土地种植柑橘。但连续几十天的干旱让老胡始料未及,由于资金短缺,他没能购置抽水棒等抗旱设施,急得老胡就像热锅上的蚂蚁。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奉节支行上门走访并以“支农再贷款+柑橘贷”为他提供了20万元贷款,年利率仅5%,并在2天之内到账。胡德祥立即购买了水泵、水管,还请了小工,解决了果园干旱难题,果树也焕发了生机,为今年的收益提供了保障。

加强摸排走访

积极满足抗旱救灾融资需求

在金融助企纾困大走访中,全市金融机构深入区县、乡镇田间地头实地走访,充分了解农作物受损情况,摸排掌握资金缺口,迅速匹配优势产品和服务加以满足,累计走访各类市场主体2000余户,并为其中1180户市场主体提供抗旱信贷资金支持21亿元。

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走访綦江亮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木苗受损情况。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 供图

建立绿色服务通道

确保信贷投放及时到位

旱情不等人,全市金融机构对受旱情影响市场主体的贷款申请或用于抗旱的资金需求建立 “绿色通道”,坚持急审、快办、快放的原则,及时高效满足受灾企业资金需求。如,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均为种植养殖业等易受高温影响市场主体建立信贷服务绿色通道,最快实现当天申贷当天放款。

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为长寿区沙田柚种植户现场办理贷款服务。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 供图

强化纾困帮扶

优化延期还本付息金融服务

组织金融机构全面梳理农业等易受疫情、旱情双重影响的市场主体清单,要求金融机构全面摸排,对贷款到期机构提前对接联系,努力做到应延尽延。旱情发生以来,全市金融机构已经累计为262户受旱情影响市场主体8.5亿元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

彭水民泰村镇银行对接猕猴桃种植基地并提供贷款延期服务。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 供图

强化电力供应保障金融服务

高温旱情对电力保供提出严峻挑战,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倡导重庆金融机构积极对接辖区电力保供相关市场主体,用好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政策措施,及时为电力保供企业煤炭采购、储备以及技术升级提供信贷支持,7月发放贷款1.4亿元。

此外,全市金融机构还通过组织救灾志愿者、捐赠等方式积极参与抗旱救灾行动,累计捐赠各类抗旱救灾物资超过40万元。(张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