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抗旱救灾工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2022年08月27日09:2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8月2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抗旱救灾工作,传达贯彻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听取2022智博会情况汇报。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明清,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市领导列席。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疫情尚未见底,高温仍在持续,旱情还在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毫不放松、再接再厉,统筹推进防疫防火防旱等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高效精准处置现有疫情,深入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等工作,做到坚决围住、彻底捞干、尽快清零。继续加强社会面防控,牢牢把住交通入口关、社区落地关、重点场所防控关、入境闭环关、社会个人防护关,严格落实“入渝即检”,抓好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认真总结中心城区核酸筛查工作,加强医疗资源储备,不断提高应急实战能力。要进一步抓好森林防火灭火。持续做好火情现场处置,及时排查清理烟点和火场,严防死灰复燃。抓紧开展火灾原因调查,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加强火灾防范工作,严格落实封山令、林长制,加大巡山力度,深化隐患排查,强化应急值守,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够“打早、打小、打了”。要进一步抓好抗旱救灾。加强供水保障,科学调度水资源,保障好群众生活用水和农业用水,做好农业减灾工作,努力减少旱情影响。严防旱涝急转,加强预警预报,高度警惕短时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优化电力保供方案,调度好用电需求,推进常态化节电,保障电网运行安全。

会议强调,做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落实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扎实有效地做好新时代新阶段援藏工作。要深化民生援藏,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支持昌都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让当地群众直接受益、广泛受益、长期受益。要深化产业援藏,帮助搞好产业规划,做好项目科学论证,推动农牧业、旅游业等做大做强,务实推进就业帮扶。要深化智力援藏,拓展“组团式”援藏效能,健全人才引进培养机制,更好发挥援藏干部人才传帮带作用。要加强党对援藏工作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关心爱护援藏干部人才。

会议指出,在各方支持参与下,2022智博会取得了明显成效。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抓好会议成果转化,推动签约项目落地,加快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要在培育壮大智能产业上持续用力,加大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信息软件等重点领域,做大产业群,做强产业链,做优产业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在丰富拓展智慧生活上持续用力,开发更多具有重庆特色的应用场景,高标准建设一批智慧城市功能片区,让人们切实感受智能时代、分享智能生活。要在优化提升智治水平上持续用力,建好用好“城市大脑”,推动数据开放共享,提高数据治理能力,让智能化更好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