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农投肉品:跑好猪肉保供“接力赛”

2022年08月29日15:04 |
小字号

“这猪肉新鲜吗?”8月28日上午9点多,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农贸市场,家住附近的市民陈女士拉着购物车来到市场的猪肉摊档前选购猪肉。炎炎夏日,除了价格之外,猪肉的新鲜度和卫生指标也是她关心的问题。令她感到安心的是,市场上的猪肉供应还是比较充足,让她可以精挑细选。

市民挑选采购猪肉。农投肉品公司供图

市民挑选采购猪肉。农投肉品公司供图

近期,重庆主城的猪肉保供问题,成为管理部门和广大市民共同关注的焦点。

8月27日晚,在渝北农业园区,重庆最大的国企猪肉供应商重庆农投肉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屠宰厂大门外,所有要进入厂区人员除了亮码测温之外,还必须做核酸快检。

农投肉品公司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管理。农投肉品公司供图

农投肉品公司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管理。农投肉品公司供图

进入厂区后,满载生猪的货车已经在屠宰场外排起了队。在进猪通道进行依次消毒,渝北区动监所驻场的动物检疫人员依次查验每批生猪的产地检疫证明、车辆消毒证,检查每头猪是否都有“耳标”,通过了这三关才能进入待宰栏。随后,检疫人员对入场生猪进行抽血,进行pcr检验(非洲猪瘟),进行待宰停食静养后无异常情况,就可以进入屠宰车间进行屠宰,如果有病症就得马上进行无害化处理。

晚上12点后,屠宰场迎来了忙碌的生产高峰,操作间内灯火通明,经过严格检疫的生猪依次被赶入机械化流水线,经过屠宰、脱毛等一系列操作,出来的就是白条猪肉了。

流水线的操作工人在渝北区动监所驻场检疫人员的指导带领下,同步对每头猪的头、蹄、内脏、胴体等进行检疫和检验。如果发现异常情况的,还要进行实验室检测。最后,在综合各项检疫结果的基础上,对于没有特定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生猪产品,检疫人员将在白条肉上加盖检疫检验印章,对分割包装的肉品加盖检疫标志,并使用电子出证系统出具上市的“通行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以及猪肉品质检验合格证明。

所有检验检疫合格之后,合格的猪肉才拥有“两章两证”及非洲猪瘟检测报告,可以上市销售。

屠宰车间。农投肉品公司供图

屠宰车间。农投肉品公司供图

“现在高温加上疫情,为生猪屠宰造成很多困难,为保证重庆主城市场猪肉供应,我们车间党员组成了党员先锋突击队,主动放弃轮休,已经连续40多天冒着高温坚守一线,加班加点为市场保障合格的新鲜猪肉。”屠宰车间一线党员张真锋说。

据了解,重庆农投肉食品有限公司的屠宰车间夏季每天的生猪屠宰量约3000头,主要负责重庆主城商超、企事业单位、学校、农贸市场等渠道的供应。由于前段时间生猪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本地猪源紧张,农投公司派出专人到贵州、湖北、新疆、山西等生猪养殖大省收购调拨生猪,现在屠宰车间每晚宰杀的生猪有2000头左右来自外地,充分保证了重庆主城市场的猪肉供应。

28日凌晨3点,首批1000多头经过检验的白条肉,被送往经过严格消毒的分割车间,按部位进行分割,变成可以供应市场的新鲜猪肉。

28日凌晨4点,30余台冷链配送车已在加工厂外等候多时,工人们把刚刚宰杀加工完成的新鲜猪肉放入车箱的冷藏室内。这些配送车陆续把猪肉通过冷链运输到主城各区的上千家农贸市场、商超和猪肉专营门店等场所销售。直到当天早晨6点左右,3000头生猪加工的全部新鲜猪肉被全部送往市场,保证市民当天的猪肉供应。

屠宰车间。农投肉品公司供图

屠宰车间。农投肉品公司供图

重庆农投肉食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萌硕表示,重庆农投肉食品有限公司是重庆主城最大的新鲜猪肉保供企业,每天新鲜猪肉的供应量占重庆主城市场的近50%。面对今年夏天高温、疫情和生猪市场的价格波动等一个接一个的困难,作为国有企业不仅要承担起市场保供的主渠道作用,同时也要严把质量关,保证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让重庆市民吃上安全放心的“大厨良选”生鲜猪肉。(孙启凡)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