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仁品耳鼻喉医院暑期造耳计划”—让47名患儿重拾自信

2022年08月29日15:28 |
小字号


张朝梅为手术后患儿检查恢复情况。院方供图

来自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消息,这个暑假,中整协资深小耳畸形再造专家王江允教授携手该院以张朝梅为核心的耳科团队,成功为47名小耳畸形患儿实施耳廓再造术,帮助孩子们圆了“耳朵梦”。据悉,完成的数量和质量均达到西南地区领先地位。

仅次于唇腭裂的高发病率

“其实,小耳畸形患儿比我们想象中多很多。”张朝梅称,先天性耳廓形态畸形是一种较为常见的颌面部畸形,位列面部先天性畸形第二,仅次于唇腭裂的先天性畸形。

据统计,我国小耳畸形发病率为5.18/10000,这意味着每1万人中就有5人患病。除了耳廓结构畸形,大部分患儿伴有软骨发育不全,而且常常合并有外耳道畸形和中耳畸形,很多还伴有听力受损。

张朝梅表示,小耳症的发病原因还在研究,通常认为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母亲在孕早期的病毒感染,用药、居住环境中的污染等都与该畸形的发生相关。她提醒,孕早期避免病毒感染、尽量减少孕期用药,保证适宜的休养环境,避免吸烟,注意孕期保健。


张朝梅团队手术中。院方供图

现状:关注度低 救助力度薄弱

“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虽然小耳畸形的发病率位列面部先天性残疾第二,但国内对小耳畸形的关注度却远远比不上唇腭裂。”张朝梅称,由于医学常识缺失、信息闭塞、经济条件等原因,有很多孩子错过黄金治疗期,导致身体和心理上的创伤,遗憾终身。

同时,国内针对小耳畸形的专项救助项目也相对较少。张朝梅建议,发现孩子耳部畸形后,建议到有综合救治能力的医院专科就诊。专家会对其进行综合检查,专业心理疏导,并评估最佳手术年龄。建议小耳患者6岁以后施行耳再造手术,但需要注意的是,耳再造手术不宜长久拖延。


张朝梅为手术后患者检查恢复情况。院方供图

累计救助341个贫困家庭

据了解,为了救助更多的耳鼻喉疾病贫困患者,2018年10月,由重庆市慈善总会设立的重庆市耳鼻喉健康扶贫基金启动启动。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作为“定点医院”,近年来已为341个困难家庭带去了耳鼻喉医疗救助服务,援助金额达330余万元。

建院四年来,该院不断引进专家、配置先进设备仪器,同时在院内搭建平台,打造大耳部诊疗中心,开展人工耳蜗植入、耳廓畸形矫正等高难度手术的技术研学,共同助推耳部医疗技术发展。

张朝梅介绍,目前医院已开展人工耳蜗手术50余台次、小耳畸形手术近百台次。与此同时,医院还将继续开展公益行动,面向家庭困难的小耳畸形患者,资助他们接受小耳再造手术。(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