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点朱砂、立志鼓 铜梁区实验二小多活动欢迎新生

2022年08月31日20:47 |
小字号

额头点朱砂、手敲立志鼓。8月31日,铜梁区实验二小迎来了一年级新生,并为他们举办了一场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入学典礼。

在学校的教学楼前, “欢迎新同学”几个大字格外显眼,一年级新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步一个脚印,跨过一道道学习和生活之“坎”,上面分别写着“文化自信、学习自觉、生活自理”等语句,提醒孩子们:在面临困难时,一定要努力克服,争取跨过去,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随后,别具特色的点朱砂环节来了,老师们手拿朱砂笔,在孩子额头的正中央点上红痣,寓意是朱砂开智。

据介绍,点朱砂也叫做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展现形式。

新同学敲立志鼓。铜梁区实验二小供图

新同学敲立志鼓。铜梁区实验二小供图

点完朱砂后,敲响立志鼓,孩子们击鼓三声,鼓声越响则象征越能勤奋上进,实现大志。

铜梁区实验二小校长张银奎表示,这场入学仪式旨在传承中华文化,希望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明理、明纪、明确学习的目标。(余洁)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