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重庆市教科院推教学资源包 把“山火扑救”故事讲给孩子听

2022年08月31日16:49 |
小字号

近日,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期刊所联合亲历重庆火灾扑救的朝阳中学和大田湾小学等,制作“了不起的中国人——‘重庆山火扑救’大思政课教学资源包”,为老师提供课程资源,为家长分享亲子陪伴素材。

据了解,该资源包按照事情发展顺序分为六个板块,通过图片、文字、视频,让家长学生更直观、全景地了解了山火发生、扑灭全过程,了解众多逆行者的感人事迹。资源包精选有代表图片或统计数据,“现场”发生的具体事件或典型人物,将学生沉浸式带入,通过“链接”,引导反思事件背后深层次原因,寻找可持续发展的办法。

“很高兴将自己亲历这场山火的资料,分享给大家。”设计提供主题实践课教学方案的朝阳中学校长王小涛表示,资源包在持续更新来自不同学校老师的教学设计,具有了生成性,“我们将结合本校实际通过亲子共学、班队会、开学典礼等形式展开系列思政课,以展示、演讲、辩论等学生喜欢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

资源包发布以后,课题组不断接收到积极反馈,更多老师、家长参与进来,在培养孩子们家国情怀、生态意识、科学素养、工程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更多的创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看到很多90后、00后全力以赴,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心中充满了感动和敬意。”重庆市教科院期刊所所长孙曙表示,和老师们一起共建共享共同服务于新时代学生的成长,是教研人应有的应答,“希望以资源包为基础,助力更多教师、家长为孩子们上好这人生重要的一课。”(向诗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