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23000、4400……这头“飞象”助力更多企业“上云”腾飞

2022年09月01日14:26 |
小字号

平台累计接入企业超过23000家,服务企业超过4400余家,聚集生态伙伴超过300家……

自2018年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首届智博会上对外正式发布,此后四年,飞象搭上了重庆抢抓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契机,依托智博会的产业集聚效应,加速汇集一批生态合作伙伴,全面整合行业生态资源,为众多企业提供了安全、高效、低成本、易部署的工业各领域解决方案,带动了一大批传统企业“上云上平台”。

2022智博会,飞象工业互联网展台。飞象工业互联网供图

2022智博会,飞象工业互联网展台。飞象工业互联网供图

三大核心服务能力助企“上云”

重庆飞象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与重庆市南岸区政府三方共同建立,是具有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整体方案三大核心服务能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企业,2022年入选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飞象通过“平台+龙头企业”的合作模式,将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创新企业等生态伙伴的行业经验和应用场景相结合,打造了农产品大数据、汽车供应链、三轮摩托车、智慧物流、纸包装共享制造、小家电等行业级平台,为制造企业提供低成本、低门槛、高效率、高可靠的数字化转型服务,惠及更多制造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办公大楼。飞象工业互联网供图

办公大楼。飞象工业互联网供图

聚焦痛点、精准“给药”助企增效

随着大数据、智能化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也在进行数字化转型。

目前,重庆工业企业探索“小步快走”,聚焦生产经营中若干痛点,以场景为牵引,小投入精准“给药”。不少企业通过运用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尝到了企业“上云”、数字化转型的甜头。

面对研发设计效率较低、供应链协同效率低等问题,飞象工业互联网针对歇马曲轴诉求定制数字化转型方案,提出按照“3D+2P+1T”可持续发展架构和信息化支撑系统共同搭建“歇马智造”整体基础框架。在实施部署了8项信息化系统后,其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产品不良率降低一半。

“重庆老字号”陈昌银麻花通过运用该平台,新品研发速度提升10%,库存深度降低30%;飞象工业互联网助推桐君阁药厂中央空调AI智控项目,降低中央空调系统运行能耗,实现改造部分综合节电率提升25%以上,节约电费近80万元……企业生产效率提升了,成本下降了,生产质量提高了,一个个成功案例是飞象工业互联网价值的体现。

据了解,目前,飞象工业互联网帮助企业用户平均提升生产运营效率8-20%、平均提升良品率3%以上、平均提高能源利用率20%以上,成为重庆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

采集、传输、分析能力全面提升助企腾飞

工业互联网如何精准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数据采集是关键。

在2022智博会期间,飞象工业互联网联合推出了新产品——“5G IoT工业云网关”。

该产品可谓是数据捕捉小能手!

能广泛的支持工业自动化协议对接,满足不同类型工业设备数据采集上云,能够在30分钟内实现设备快速“上云”,让企业实现快速地数字化转型。

5G IoT工业云网关。飞象工业互联网供图

5G IoT工业云网关。飞象工业互联网供图

5G IoT工业云网关补全了飞象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版图,增强了飞象在数据采集、网络传输、数据分析等方面的能力。

并且,相较于以往连接的4G网络,5G IoT工业云网关可适应车间严苛的生产环境,快速的连接现场各种工业控制系统,无需布线就能够实现现场多场景、多接口、多种类设备的复杂场景连接,形成一套“设备—数据上云—数据呈现”完整的工业数字化物联网体系。

据了解,为了助力重庆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飞象工业互联网还通过与重庆经开区共建工业互联网生态创新中心,引入20多家外省的智能制造企业落户重庆,让数字化推动更多企业转型腾飞。(孙启凡)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山城骑士”救火“坐骑”入藏重庆体育博物馆
  人民网重庆8月31日电 (刘政宁、姚於)今日,“山城骑士”体育文物专场捐赠及慰问活动在重庆市体育局举行。本次活动由重庆市体育局主办,多位参与北碚区山火扑救的志愿者亮相现场。…
即日起 重庆进入公共场所均需查验“渝康码”
  人民网重庆8月30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30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办协调调度组组长瞿强介绍了重庆关于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渝康码”验码工作相关情况。 瞿强介绍,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阶段,特别是近日相继发生的北碚区、南岸区、渝中区等地疫情,均为黄码人员未验码、未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进入农贸市场或商超引起传播,教训深刻。…
重庆疫情处于波动期 渝中南岸璧山启动核酸筛查
  人民网重庆8月30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30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8月30日0-19时,重庆市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渝中区1例、九龙坡区1例、北碚区1例、璧山区1例),其中2例在隔离管控的密切接触者中发现,2例在管控区域内人员中发现;新增3例无症状感染者(渝中区2例、南岸区1例),均在管控区域内人员中发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