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争当新时代好青年 两江新区12万师生开学上大思政课

2022年09月01日20:25 |
小字号

9月1日开学第一天,两江新区12万师生端坐教室,通过线上方式在云端沉浸式学习中开启开学第一课,聆听身边榜样故事。

两江新区行远小学学生主持“开学第一课”。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两江新区行远小学学生主持“开学第一课”。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是此次两江新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也是新学期学生们的成长目标。

与以往开学第一课不同,两江新区此次以覆盖全区的一堂大思政课作为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一批来自生活、来自实践的社会资源和平凡英雄来到学生身边,让“开门办思政课、云端上思政课”成为开学第一课的全新设计理念。

据悉,两江新区开学第一课包括红岩精神等内容,也包括战高温、抗疫情等群众身边的感人事迹,还包括榜样故事、历史文化、科学揭秘、职业体验等,并邀请在基层一线的亲历者为学生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榜样故事,为学生们呈现一堂开学大思政课。

两江新区博雅小学组织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两江新区博雅小学组织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两江新区博雅小学学生在观看完“开学第一课”表示,这一堂课程感人、真挚、形象、直观,消防员、志愿者们勇敢无私的精神值得每一个新时代的少先队员学习和继承。

“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我内心深有感触,我看到了消防员们的责任与担当,用辛勤和汗水守护着我们的家园。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两江新区西大附中星辰学校学生程昱宁也分享了他的感受。

“开学第一课,我学会了自强与团结。‘吾辈青年当以济苍生为己任,以兴家国为使命’。”在两江新区西大附中星辰中学校八四班的教室里,张庆玲在看完开学第一课后,深感身为中学生的责任担当。

“身边人讲身边事,这是最鲜活的思想道德教育。我们希望通过大思政课,进一步教育学生,启发学生感悟奋斗的真谛。”两江新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李亭一说。

不局限于课堂、教室范围,两江新区以社会大课堂,搭建大资源平台,以现实“大问题”为抓手,从社会生活中汲取营养,用心烹饪有滋有味、营养丰富的思想“大餐”,真正让思政课充满生机活力、散发实践气息。通过大思政课讲好科学大道理,把握时代大趋势,达到解疑释惑、浸润人心的效果,推动学生实现大发展,并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接下来,两江新区各校还将在新学期持续开展相关的思政课程。(潘珍净、刘霞)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