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桥梁医生”周建庭:治愈2000多座桥梁

2022年09月02日19:24 |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全面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重庆市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安排,讲述重庆广大英才听党话、跟党走,矢志爱国奋斗、锐意开拓创新的生动故事,反映英才“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即日起,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陆续推出“重庆英才谱新篇”系列报道。

科学家名片

周建庭

重庆交通大学二级教授、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负责人

工作中的周建庭。受访者供图

工作中的周建庭。受访者供图

鹅公岩轨道专用桥、马桑溪长江大桥、蔡家嘉陵江轨道桥……在“桥都”重庆,桥梁已成为地区之间便捷往来的重要工具。

但桥梁亦如人,也会“生病”,也需要看“医生”,周建庭教授就是一名“桥梁医生”。

1989年,年仅16岁的周建庭,离开家乡来到重庆,在重庆交通大学求学,至今扎根重庆逾30年。多年来,他致力于山区桥梁结构行为与性能控制研究,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全国15个省市的2000多座桥梁经他“妙手回春”,各种“疑难杂症”药到病除。

16岁来渝求学

重庆发布:你的家乡在浙江,当时为什么会来重庆求学呢?

周建庭:桥梁是交通网络的“咽喉”,我国在桥梁建设领域取得的成就激发了我学习桥梁专业的兴趣,而重庆位于山区,地形复杂、河流众多,公路线和铁路线上分布着许许多多的桥梁,是我国著名的“桥都”,这对我产生了强烈的吸引力,因此我16岁便来到重庆求学。

专治桥梁“疑难杂症”

重庆发布:相比新建桥梁,桥梁健康监测和整治加固是否更困难?所带来的价值在哪里?

周建庭:修桥,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但随着新建桥梁的不断增加,现有旧危桥的数量和比例逐渐扩大。如何使一座桥能经得起百年的风吹雨打、历久弥新?如何对旧桥危桥进行科学利用、变废为宝?是至关重要的问题。但 桥梁没有生命,不会说话,所以相比于新建,在许多方面桥梁健康监测和整治加固难度更大。

加固整治桥梁是一件挽救桥梁“生命”的事情,如之前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桥梁加固,是2006年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当地有一座主跨70米的悬链线空腹式石拱桥发生了严重变形,变形量达到35厘米,变形之大属全国之最。国内某知名桥梁检测机构给它判了“死刑”,即“拆除重建”。然而拆除重建不仅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长时间中断交通,也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因此,当时的革命老区——平昌县领导找到我,希望我能救救这座桥。

于是我带领团队,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密分析计算,提出了“基于拱上恒载调整的钢筋混凝土套箍加固技术”等5项综合加固整治技术予以加固整治。加固整治实施时间不到半年,桥梁焕然一新,不仅能满足荷载营运要求,许多性能指标优于新建桥梁,且该桥梁的加固费用仅为新建桥梁的15%。目前,这座桥还在安全运行中。此外,我还为平昌县成功加固了5座危桥,共为当地节约资金1000多万元。

周建庭。受访者供图

周建庭。受访者供图

率先攻克国际性难题

重庆发布:你的公路桥梁检测新技术主张对桥梁的“隐形病”进行无损量化检测,能否详细介绍下该技术的应用场景?

周建庭:以前检测桥梁是否有内在病害,大多采用打洞、开孔等有损的方式。比如拉索桥的拉索,一旦打开外包的PE护套,不论里面的拉索是否腐蚀,都必须更换,费时、费力还费钱。我们利用桥梁内部钢结构损伤引发自发磁场变异的特性,研发了基于自发弱漏磁的桥梁内在病害可靠诊断技术与装置,率先攻克了系列桥梁内在病害无损量化诊断的国际性难题。就跟医生给病人照CT一样,用我们的技术和装置,不用“开膛破肚”,就可以通过检测桥梁内部磁场是否变化,精准发现桥梁是否有内在病害,病害在哪里。

支撑德余高速公路乌江特大桥高精准合龙。受访者供图

支撑德余高速公路乌江特大桥高精准合龙。受访者供图

实验室有了三方面新突破

重庆发布:2020年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在重庆交通大学,该实验室主要研究哪些领域?目前有哪些新的突破?

周建庭: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针对山区桥梁的智能建造与先进维护、山区桥隧工程的防灾减灾、以及复杂环境隧道的建设与管养开展研究。

实验室在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领域科研水平总体跻身国际先进水平,特大跨径拱桥智能建造与先进维护研究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适于山区的特色装配式组合桥梁建造理论与方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突破山区桥梁隐蔽结构缺陷智能检监测理论和关键技术,攻克桥梁结构状态全息感知和状态解析难题,引领山区桥梁先进维护技术的发展;解决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地质灾害与防灾减灾、危岩崩塌、泥石流、滑坡灾害防治等国际性难题,高寒高海拔、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高地温及岩溶区等复杂环境隧道建设与管养技术难题。实验室先后获得了10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

获批建设的两年多来,实验室在三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 在超大跨拱桥建造理论与关键技术方面有新突破,成果正在应用于7座世界级超大跨拱桥中;

· 在桥梁隐蔽病害诊断方面,围绕拉索内部腐蚀断丝、钢结构疲劳和钢筋混凝土桥梁钢筋应力状态诊断领域,取得了新突破;

· 围绕山区隧道建设和运维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新成果,成果应用于6座复杂山区隧道工程中。

特别是最近,我领衔的大跨拱桥创新团队研发的“大跨拱桥缆吊-扣挂耦合体系全过程一次张拉无应力成拱技术”“全栓接拱桥原形复位安装控制方法”和“三维激光扫描数字化预拼装拱肋成套技术”,支撑了国际上首次采用拱、柱、梁全栓接装配式建造的世界最大跨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主跨504米的贵州德余高速公路乌江特大桥的高精准合龙。合龙时8根弦管综合对齐误差均小于3毫米,全拱高程最大偏位小于2cm,主拱9万颗螺栓通孔率100%,224个法兰盘(注:管子与管子相互连接的零件)无一处增设调整垫片,取得了非常理想的监控效果,受到了业内的高度肯定。

这些成果市民们也能有所体会,比如,现在的桥梁跨度越来越大,交通越来越便利;交通网延伸至西部山区,原来要绕行的一些山路,都被较为平直的高速公路代替,节约了出行时间。

未来,我们努力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上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领域位居前列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交流合作与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成为西部地区交通及城建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的重要智库和支撑平台,为国家宏观决策、西部山区和重庆市地方社会、经济、交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许琳珮)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