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宝宝出汗多是体虚还是缺钙?

2022年09月02日11:58 |
小字号

炎热的天气不仅让大人难受,宝宝也不例外。当宝宝吃饭或睡觉时,出汗就特别多,宝妈们便比较担心:为什么宝宝出汗这么厉害?是体虚还是缺钙?

生理性多汗别紧张,病理性多汗要警惕。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儿科主任郭林俊表示,因宝宝新陈代谢比成人旺盛,皮肤含水量较大,体温调节能力又相对较差,因此比大人更容易出汗。只要没有明显不舒服的症状,其实这些都属于正常生理现象,医学上称为“生理性多汗”。

至于出汗与体虚,实际上这两者之间并没有科学依据证明,但也不排除一些疾病会伴随多汗的现象,比如活动性佝偻病、活动性结核病、甲状腺功能亢进、低血糖等。如果在安静状态下宝宝仍然长期多汗,一定要有所警惕。

宝宝多汗可能是缺钙,特别关注维生素D摄入是否充足

由于宝宝新陈代谢旺盛,入睡后1-2小时出汗都是正常现象。但如果熟睡后半夜多汗,还伴有睡眠不安、夜惊夜醒等,就有可能是佝偻病的早期表现,说明宝宝存在钙和维生素D缺乏的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维生素D的食物来源较少,而通过晒太阳获得维生素D会受到紫外线波长、皮肤裸露面积、日照时长、云层厚度、大气污染等各种复杂因素影响,因此宝宝体内的维生素D易缺乏。而如果未能按时补充充足的维生素D,可能会由于缺乏维生素D而导致钙吸收障碍,从而宝宝身体中钙含量下降,就会可能发展成佝偻病。所以除了钙,宝妈更要关注维生素D是否摄入充足。

维生素D不仅能促进钙吸收,帮助宝宝长高,预防佝偻病,还能提高宝宝机体免疫力、促进视觉和脑发育、预防贫血。(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