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璧山区“最美医务工作者”刘丽:践行医者使命 彰显党员担当

2022年09月02日14:25 |
小字号

“刘医生,就给我写一下嘛。”

“我也理解你的家庭情况,可是健康是第一紧要的事。有了健康才有一切。你还这么年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你再从事之前的工作,很可能病情会恶化,你现在离开之前的工作环境,就会好转的。赶紧去做进一步检查。”

这样的对话,经常发生在璧山区疾控中心职业病评价医师刘丽的门诊。面对患者的“讲好话”“讲条件”,刘丽苦口婆心地劝解和安慰。“不少人有焦虑的情绪,要去疏导、解释、安抚,在诊疗的同时也照顾患者的心理。”

刘丽出生于1980年,2005年入党,党龄已有18年。她说,作为医生,其实只做一件事--帮助别人;作为共产党员也是一样的--服务人民、帮助人民。“助人就是我的初心,所以我在上大学时,毫不犹豫地申请入党,实现梦想。”

2016年,因工作调整,刘丽调入璧山区疾控中心工作。对于职业健康这个全新领域,她积极融入岗位,用高度的责任心和脚踏实地的朴实作风,坚守职责、突破进取,成功取得职业病诊断医师资格。随着对职业健康业务工作的熟悉,快速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职业病诊断主检医师、公共场所环境检测与评价医师、食品与水质监测采样人员、职业卫生工作场所采样医师……这一项项职称的累加,不仅见证着她的成长,也道出了她的担当。

每年的2-5月,是璧山区各企业、单位的“招工热”时期,为了解决“企业用工荒、工人就业难”问题,营造最佳营商环境,璧山区疾控中心提出“体检结论当天出、体检报告当天取”的便民政策,群众方便的背后,是刘丽和团队付出的诸多努力。

作为职业病诊断主检医师的刘丽,她认真审核每个人员职业健康体检资料,每天接诊职业体检近200人,工作模式直接切换成“白+黑、5+2”,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她几乎没有休息时间,更没有节假日。

“这段时间就要用休息和周末时间来完成其他工作,任务虽然艰巨,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刘丽说,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她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目前已累计为近10万的职业健康体检人员服务,仅2021年就发现1000余人次“职业禁忌症”和26人次“疑似职业病”,并对企业提出职业健康监护和管理建议,让广大劳动者免于承受像“职业性尘肺”、“职业性噪声聋”、“职业性苯中毒”等职业病的痛苦,也大大减少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在工作中艰苦奋斗、勤勤恳恳的刘丽说,她的动力源于对医疗事业的热爱,受家庭影响,她从小便认定了自己的成长之路,即成为一名救死扶伤、有责任有担当的医者。“无论在什么岗位,我都不畏困难,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精神,展现医者仁心。”(蒋永劲)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