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孕妇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吗?

2022年09月06日14:12 |
小字号

流感通常突然发作,还可引起一些并发症,如肺炎,严重的并发症可危及生命。通常表现为:发烧、头痛、疲劳、肌肉痛、咳嗽和咽喉痛等。

流感易感人群

流感易患人群有大于65岁的成人,小于5岁的儿童,有哮喘、心脏病或癌症患者,当然还有孕妇。那么在孕期,妇女的免疫系统会发生一些改变,可能增加发生流感并发症的风险。患流感的孕妇发生并发症的风险也会升高,比如早产。比如因流感住院的风险,流感导致的死亡率也会有所升高。

流感疫苗的接种事宜

在《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中,将孕妇定义为优先接种对象。

流感疫苗的类型

有流感针剂和鼻喷雾剂。

针剂,有灭活流感病毒,不会引起疾病,推荐孕妇接种。

鼻喷雾剂,是一种减毒活疫苗,不推荐孕妇使用。

分娩后,包括哺乳期则可安全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如何发挥作用?

注射疫苗后需要大约2周的时间才能产生足量的保护抗体,抗体遇到流感病毒后对其进行“标识”,由其他免疫系统组分破坏病毒。

多久接种一次疫苗呢?

流感病毒本身每年都会发生变异。去年的流感疫苗诱导的抗体可能对下一年的流感病毒无效。为了得到充分的保护,必须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

孕期接种流感疫苗对宝宝的好处

流感疫苗对孕妇和宝宝起到双重保护作用,不到6个月的婴儿不能接种流感疫苗。孕期注射流感针剂后,体内合成的保护抗体可转运给胎儿,从而对不到6个月的婴儿发挥保护作用。

疫苗是否有副作用?

疫苗的副作用多数较为轻微,比如手臂酸痛或低烧,1-2天即可消失。极少出现严重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当然个体接种疫苗前,应当阅读疫苗信息声明。如果有任何疑问,可告知产科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

打了流感疫苗,就一劳永逸了吗?

流感疫苗的保护率不是100%,还是应该勤洗手、勤通风等,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此外,流感疫苗的保护作用通常维持6-8个月,且流感病毒易于突变,因此每年流感季均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孕期发生流感应该怎么办?

若孕妇或分娩后2周的女性发生流感,应当立即联系产科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推荐尽快进行抗病毒治疗。医生通过处方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流感症状出现后48小时服药效果最好,症状出现后4-5天服药仍有一定疗效。抗病毒药物不能治愈流感,但可缩短病程及缓解症状。

孕期密切接触过流感患者应该怎么办?

如果孕期密切接触过流感患者,也应当告知产科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医生可能会开具抗病毒药物处方,以降低流感发生风险。(璧山区妇幼保健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