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看这所学校 用“故事+”构建多维度思政课

2022年09月06日21:58 |
小字号

“援助的各种物资源源不断地从四面八方搜过来,每当有运送物资的车驶来,不用任何人下命令,志愿者们会自发组成人墙,快速有序地往山上传送……”9月5日,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的开学典礼上,二年级七班班主任何玉鸿在全校师生面前讲述着自己暑假在北碚山火救援中当志愿者的亲身经历,这堂开在操场上的思政课,再一次将爱国爱家的种子种在了孩子们的心田。

这只是森林小学开展“大思政课”的一个场景。从2020年以来,森林小学一直以故事为内容深耕思政课,如何让小学生通过听故事、讲故事获得精神力量?这是森林小学一直以来思考的方向。

故事+主题活动:爱国就是身边小事做起来

小学思政课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内容便是使小学生养成讲文明、讲礼貌的好习惯,森林小学借九龙坡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的契机,适时开展思政教育。

“爱护我们的城市,就是我们现在能做的最好的……”利用早读时间,老师组织孩子们观看视频,一边为学生阐述爱国的内涵,一边引导学生结合实际情况谈感想,让孩子们发挥想象,认真思考作为一名小学生应该如何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文明创建出力。“医生救死扶伤是爱国,警察保一方平安是爱国,农民工为城市发展作贡献是爱国……只要是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都是爱国。作为学生,我们要勤奋学习、积极锻炼,这就是爱国!”

此举收效明显,暑期,孩子们不惧炎热的天气,纷纷化身小小志愿者走上街头、社区,文明劝导、环保清洁,为美化身边的环境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此外,学校还通过朗诵、唱歌、舞蹈、小品、串烧等方式,讲解党的精神,讲解24节气等传统文化,让孩子们从“根”上有认同感,从小养成文化自信。

故事+多元讲述人:红色故事、亲身经历说出来

为了通过“故事+”构建多维度大思政讲堂,学校不仅让老师讲,还让战斗英雄、家长、党员代表、学生、社区工作人员纷纷参与进来,结合本职工作或者亲身经历,让思政课堂活起来。

他们当中有档案馆工作人员讲述红色档案里的故事,有社区工作人员讲述身边无名英雄的事迹……活动开展后,大大丰富了学校思政教育红色资源,拓宽了学生知识领域,通过家校合力的方式,党员家长们凭借“家长亮亮堂”平台,结合自身实际、从工作实践出发,让孩子们感受到平凡英雄就在自己身边,用深入浅出的党员、英雄故事,让孩子们明白艰苦朴素、知行合一、不轻言放弃等精神的重要意义。

故事+实践:朝会、电影、广播、手绘用起来

“无论我走到哪里,都要和我的祖国在一起……”学校大屏幕上,正播放着家长与孩子共同制作的“暑期红色讲解员”视频,孩子做讲解员,家长做摄影,在制作视频的过程中,孩子与家长一起查阅历史文献,在亲口讲述中增进对红色历史的了解,这已经是森林小学开展思政教育以来的保留节目。

在森林小学,你处处都能感受到思政教育的痕迹。学校围绕“知党史、明党恩、爱祖国、乐成长”为主题,以每周一集体朝会课堂为舞台,通过各班轮流、全员参与的方式,演绎建党以来具有深远意义的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重现党的光辉;以观爱国电影,重温党的历史;以红领巾广播站为载体,听“党史上的这一周”,回溯党的岁月;以“抒爱国情怀  画美好生活”活动为纽带,在手绘创作中切实感悟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传递党的温暖,铭记党的恩情。

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德育副校长李鑫汝介绍,学校用中国故事,根植大思政课的育人观。通过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家校双驱动等形式,让学生了解中国故事,讲中国故事,使中国精神渗透、根植于学生心田,激励奋发向上的行为,引导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少年。她说:“中国故事是精神引领的序章,行动则是传承中国精神的正篇。讲中国故事要融合学生自身的想法和情感,最终实现知行合一。正因为我校持续推进‘讲中国故事’的课程,才能润物细无声的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才能涌现出那么多为城市文明、公共秩序、家园环境而努力的小小志愿者们。这就深刻、生动地回答了我校的大思政‘教什么’、‘交给谁’、‘怎样教’的问题。”

“新时代的思政教育,就是要用灵活、多样的形式,让孩子们在体验之中去收获”。李鑫汝说:“我们不仅要开展好小学思政教育,更要为将来孩子进入中学、大学,打好思政基础。”为接续跑好育人接力跑,为中小学思政课做好沟通互联,森林小学用多维度多渠道的“大思政”交出了他们的答卷。(袁杰)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