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铜梁:监督执法“三步走” 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2022年09月06日11:13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消毒产品监督管理,规范消毒产品市场秩序,扎实推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铜梁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实行“三步走”,于8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消毒产品专项检查行动。

检查现场。铜梁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供图

开展消毒产品监督培训。利用微信群向协管员开展线上培训,详细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消毒管理办法》《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等,深入介绍了消毒产品的定义和分类、开展消毒产品检查的要点等内容。

对消毒产品使用单位开展宣传指导。铜梁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和辖区卫生监督协管员在日常监督检查中,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对消毒产品进行检查,并对相关人员宣传指导其在购进消毒产品时如何进行索证、使用时关注效期、对需稀释的消毒产品需按说明书严格执行配比浓度等,活动期间累计宣传指导消毒产品使用单位130余家。

开展消毒产品经营单位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对辖区13超市、11家母婴店、56家药店开展了消毒产品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消毒产品标签是否符合《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要求,经营单位是否索取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复印件、卫生安全评价报告,是否销售违规添加禁用物质等方面的情况。

从检查结果看,被检查的消毒产品均符合要求,大多数消毒产品使用单位和经营单位均能按照要求使用和销售消毒产品,执法人员对少数未及时进行索证的单位现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立即整改。

下一步,该支队将继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健全对消毒产品的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消毒产品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铜梁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