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民生银行万州分行:强化金融支撑 助力内河航运企业乘风破浪

2022年09月06日13:23 |
小字号

为积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有效支持万州区运输行业发展,今年以来,民生银行重庆万州分行在人行万州中心支行、万州银保监分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创新推出“内河航运集群信易贷”“国担基金内河航运产业链集群贷款”等一系列以信用方式为主的船舶运输企业专项贷款,切实解决内河航运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万州港地处长江中上游结合部,三峡库区腹心地带,素有“川东门户”之称,下辖忠县、西沱、云阳、奉节、巫山五个县级港,是西南地区重要的物资出海通道,长江十大港口之一,被国家列为长江干线重点建设的五大多用途港口之一,在长江干线上起着承东启西的重要作用。区内相关内河航运企业众多,但受制于经营者户籍、区域限制、抵押物等问题,广大内河航运企业无法便捷地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

代先生是万州区某船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也是该企业第一大股东,该企业主要从事长江干线及其它内河省际普通货船运输业务,现有总资产5亿元左右,营运船舶41艘,运力30余万吨,是万州区最大的水上运输企业。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物流运输公司面临着流动资金紧张、融资渠道不畅等困难,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该船务公司船坞。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我们花了大量时间,实地走访了市相关部委、交易所、多家造船厂以及航运企业,结合外部公开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与分析、汇总,根据调研情况形成了专门服务重庆区域内河干散货运输产业集群的批量授信方案。”今年3月,民生银行万州分行创新研发的国担项目内河航运批量贷款成功落地,为支持万州内河航运企业开发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样板间。

民生银行重庆万州分行在持续走访市场中得知代先生的需求,主动上门服务,通过资料的完整收集和一系列合规手续,快速为企业申请了船舶运输企业专项贷款。三天后,1500万资金成功投入使用。“真的谢谢你们,民生银行贷款申请流程便捷,审批放款高效,是你们帮我解决了问题。”代先生开心地说。据了解,自今年3月首笔内河航运批量贷款业务落地以来,截至目前,该行实现投放合计5200万元,支持渝东北区域15家内河航运企业发展,企业航运总规模达到船舶120余艘、载重70余万吨。

民生银行万州分行工作人员实地考察该船务公司。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接下来,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我行将始终坚持‘民营企业的银行’定位,贴近企业、深耕细作,以不断创新为手段、以持续沟通为桥梁,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为万州乃至渝东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民生力量。”民生银行万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到。(民生银行重庆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