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金融知识宣传系列之一

中行重庆市分行提醒:警惕为关闭贷款额度而再办理贷款的骗局

2022年09月08日20:04 |
小字号

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面向广大市民推出金融知识系列分享。本期分享主题为《警惕为关闭贷款额度而再办理贷款的骗局》。

以案说险:

某日,客户G先生接到一陌生电话,称G先生的XX金条额度已开通,G先生随即表示自己不需要网络贷款,要求关闭额度。对方称无法直接关闭,需要G先生办一笔其他贷款才能关闭,不然其微信、银行账户等将会被冻结,无法正常使用,甚至会严重影响其征信。因担心日常结算和个人征信受影响,G先生遂同意办理一笔网络贷款以关闭XX金条额度。

对方邀请G先生进入网络会议指导其操作,激活了某银行线上贷款额度10余万元,并进一步引导G先生操作提款和转账。万幸的是,G先生在转账前突然意识到来电号码并不像一般的客服号码,虽暂停转账立即前往银行咨询,银行人员提示G先生这很可能是电信网络诈骗。在银行人员的帮助下,G先生暂停贷款提款操作并马上报警,关闭了线上大额支付功能,避免了10余万元的资金损失。

风险提示:

本案例中的不法分子,诱导客户办理贷款而企图骗取其贷款资金,一旦得逞,客户将面临较大经济损失和还款压力。

在办理网络贷款时,一定要按自己的意愿和需要(例如:消费、经营等)进行申请和操作,不要轻信不法分子所谓“关闭额度”“关闭贷款”“保护征信”等理由而去办理贷款。

此外,还要小心不法分子运用网络会议“指导操作”的方式来窃取个人信息。有的不法分子会诱导受害人开启“屏幕共享”功能,这样受害人本人手机收到的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就会被不法分子一览无余,使其行骗过程更加隐秘。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