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2022教师节·我的育人故事

教育一线春风化雨 切实育人润物无声

2022年09月10日13:40 |
小字号

是什么让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中依然保持热情?也许不是课程,也许不是荣誉,而是与学生们相处过程中触及心灵的点滴瞬间,这些真实、鲜活的日常形成了老师们的“能量场”。

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来自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教师分享了他们的故事,也许会激励同侪,也许对身为家长的你有所启发。

重庆市松树桥中学高中政治教师李旭:

要做一滴水,有源头,也有方向,更有使命

我教过的所有学生都是喊我旭哥。2019年7月,“‘旭哥’要去西藏了”在孩子间传开。除了对孩子们的不舍,还有对家庭的顾虑,那两年寒暑假每次回家,孩子看见我就躲的画面,现在想着依然心酸。2020年春节前夕,我回到西藏值班。那段时间,孩子们对我来说是寄托,也是安慰。

班上一位女生,家住昌都很远的郊区,从大巴到县上,再乘私家车到镇里,随后还要骑乘长途摩托到牧区。当时第一次考试,她的分数很低,后来经过我一段时间的单独辅导,成绩有了明显提高,成就感十足。得知她家境困难,我在能力范围内进行了一些资助,虽然不能带来太大的改善,只希望她能有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毕业那天,孩子们跑到我面前唱歌,那一刻的心潮澎湃至今记忆犹新。他们听说我们是重庆支教,很多也来到了重庆读书,至今保持联系。

除了怀念,也有牵挂。在昌都的一次教育大调研中,我们一下车,小朋友们就蜂拥而至,全部戴着红领巾,超级热情可爱。有一个小男生冲过来,一直在旁边问你是哪里的呀,你们来干什么呀。当时他问我在这里住几天,我都觉得很惭愧,因为我们在那里只待了几个小时。回忆那里,尽是温情与感动,我一定要再回去看看。

重庆市渝北实验小学德育主任叶晓丽:

愿做一名“矮老师”,带给孩子满满的安全感

多年来的赛课经历,让我特别注重基于儿童立场的课堂文化建设。在不少孩子心里,总有一种“老师高高在上”的刻板印象,很多孩子不愿表达,就是因为害怕老师批评,担心同学笑话,这就是缺乏课堂安全感的表现。我能不能建立一种让孩子拥有安全感的课堂文化,让自己也成为孩子中的一员呢?

“语文的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哪怕是不确定的答案也要大声说出来。”我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为犹豫不决的孩子减压。对于在课堂上犯了错的孩子,我也要让他感觉到自己是安全的。有一次,正当我在带领孩子们玩识字游戏时,突然发现班上的小蒋又开始打瞌睡了。我立马不动声色地邀请他做我的小助手,协助我开展课堂游戏。游戏结束,我郑重地感谢他为老师提供了帮助。回到座位的那一刻,我从他的眼神中看到了一种瞬间被点燃的兴奋。那一堂课,他不仅没有再打瞌睡,还呈现了精彩的发言。从那以后,我就常常在课堂上“犯错”,然后被孩子们纠正;常常在课堂上“不会”,然后接受孩子们的帮助。渐渐地,孩子们觉得老师并不那么“高”,课堂也不需要“怕”,只需要踮起脚努努力,就能超越老师。

俯下身,做一个孩子眼中的“矮老师”,接纳彼此的“不完美”,就能多一些安全感与温暖。

重庆八中教育集团黄炎培中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魏莉:

无活动不以成课,无玩耍不以为育

那是一个期末考试刚结束的午后,我买了一束向日葵和一束百合,准备顺路去学校花园捡些辅叶回去插花。当时正好午休静校,我看见走廊上倚着一个女生,愁眉不展,心事重重。到底发生了什么?我能做些什么?如果直接上前询问,无疑会让她产生抵触心理。于是,我开始若无其事地拾起地上的三角梅。我说:“同学,我下午要上课,你愿意跟我一起插花吗?”她答应了,跟我走进办公室。

我拿出瓶瓶罐罐、剑山、剪刀,让她来创作。“想怎么摆弄就怎么摆弄,颜色不要超过三种,花数量为单数,注意高低错落就可以了。”我鼓励完她,就开始备课。半小时后,她居然做出三个作品。一个透明玻璃瓶配上百合花,一个粗陶罐配支向日葵,一只黑纸盒盛满三角梅。我让她挑一个送给她,她指了指三角梅盒子。我说,这里随时欢迎你,她道了谢笑着跑开了。

我觉得,学校不仅仅是一个校园,更应该是师生共同成长的公园、乐园、家园,无活动不以成课,无玩耍不以为育。

重庆市第八中学校英语教师杨萍:

每一个学习的夜晚,都陪他们一起奋斗

我带的2012级“宏志班”学生,基本上都来自农村,家境不算宽裕,性格也拘谨内向。但是这些孩子身上有着很令人感动的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从高一开学第一天起,他们就充满了对学习的热爱与坚持。每一节课他们都如饥似渴地吸收知识,课间也少有说笑打闹,要么热烈地小组讨论,要么追着老师到办公室请教。

到了高三,这些孩子愈发努力。考虑到很多孩子从小身体就比较单薄,怕他们熬坏了身体,我常常劝他们注意劳逸结合,晚上可以早些回寝室休息。结果,还是被保卫科的老师“投诉”了。

记得有天晚上,教室里仍有30几个孩子在静静地看书、做题,只有笔尖划过练习本的沙沙声。接下来每一个学习的夜晚,除了一直陪在他们身边,陪他们一起奋斗,我还能说什么呢。

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谌清淑:

做中学,学中用,用中创,让教育自然发生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一直在求解一个问题:教育是什么?在我看来,刻意为之的学校教育收效甚微,有时甚至会让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学校要教给学生各种知识,更要给他们创造选择的机会,在做中学,学中用,用中创,让教育自然发生,帮助他们学会学习。

本着这样的原则,在任职校长之后,团队教师们立足文化、课程、教师、课堂、管理五大核心要素,一起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提出“让生命在和美中绽放”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并建构“和美教育”育人模式,坚持五育并举、五育融合,力求人人发展,个个出彩。几年来,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呈现出“胸有志、学有品、身有行、魂有趣”的美好样态。

教育还是发现。空闲期间,我更喜欢在校园里游逛,清晨、午休、放学前后,一有空我就在操场上、教学楼走几圈,认识了很多小朋友,也了解到更多小朋友的需求。有一天,在食堂遇到了个正在当值日生的一年级小机灵,看他眼神很明显认出了我,但他还是很有原则地认真检查了我的餐盘是否光盘,狡黠地对我笑了笑似乎在说“过关,很不错”。除了是一校之长,我更想成为孩子们的好伙伴。

重庆市渝北庆龄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邓雪梅:

用一张张“优点小便笺”,鼓励孩子做得更好

作为一位幼儿园园长,我已从事幼教31年,陪伴4000余位孩子迈出了人生第一步。用心和孩子们相处,帮助幼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每个生命鲜活而独特,那么幸福就在每时每刻。

“邓园长,真心感谢您和老师们没有放弃我的孩子,让他在庆龄度过了最快乐的童年。”一位妈妈热泪盈眶地握着我的手说,这一幕至今记忆犹新。平平作为插班生入读了庆龄幼儿园大班,一开始平平随时处于“火山爆发”的状态,动不动就推倒玩具柜、攻击同伴、破坏主题墙、在幼儿园到处乱跑。班级的其他家长也渐渐对平平有了意见,当时我果断回复家长“相信平平,他可以改变!”。随后带领班级老师们每天重点关注平平,坚持以小便笺的方式与平平妈妈深度沟通。“他画画想象力很好”、“他坐姿变端正了”、“他路过园长妈妈办公室主动进去打了招呼”、“今天别人踩了他的手,他没发脾气,而是告诉了老师”……一张张便笺承载着平平越来越多的优点,伴随大家的鼓励和肯定,平平有了巨大的转变,由一个独来独往的孩子变成了班级同伴公认的学习小能手。

“成为自己”是我们的办园理念,而4000多位绽放光芒的孩子则让我们成为了最好的自己。

重庆市渝北区玉峰山小学校语文教师辜夕敏:

每个孩子都是星辰,我要做的就是“点亮”他们

从教27年,担任了27年班主任,其间从未间断关注每一位孩子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被历届孩子称为“辜妈妈”。在我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星辰,而我需要做的是“点亮”他们。

2016年,我班有个学生,因为父母长期在外流动打工,孩子也跟着到处流动读书,成为了学习成绩“特困生”,孩子上课从来都是玩闹、睡觉。对此,我每天早上早到教室,中午利用休息时间,下午放学后抓紧时间给他辅导,不久孩子成绩终于提高了。开家长会时,孩子父亲握着我的手说:“辜老师,你是我见过最好的老师!”后来,父母两人换去另外的地方打工,坚持把孩子留在我校旁边的出租屋,让孩子留在我班学习。得知这个情况后,我经常给孩子送去补充营养的牛奶、鸡蛋。放学后送孩子回家,并辅导作业,弄好晚饭等孩子吃完了后才回到学校。这样一直坚持了两年,直到孩子升入初中。

重庆市渝北区汉渝路小学校体育教师范常春:

风里雨里我在田径场等你

汉渝路小学是一所拥有近六十年办学历史的学校,经过多年发展,学校已成为设施设备齐全、育人氛围浓厚的现代化学校。初入汉渝路小学的第一天,我便接到了让学校田径队冲进全区前八位的重任。带着校长的嘱托、学校的期盼以及对田径事业的热爱,我每天早上准时开展田径训练课,不分周末和寒暑假,学生们训练也十分刻苦。在曾今的一次田径锦标赛上,一位学生坚持带病上场比赛,最终获得了个人200米第二名,学校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孩子们捧着奖杯哭成了一团。

28年光阴,28年坚守,28年付出,任职期间,我校为市区级田径试点校输送人才268人,被授予重庆市田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重庆市花式跳绳特色学校等光荣称号。

重庆市暨华中学语文教师邓冉:

纸短情长,架起心与心的桥梁

怎样走进孩子们的心灵,让教书成为一种双向奔赴,是我教学中一直探索追求的目标。小锐是新来的转学生,难以融入集体,也不爱与大家交流。面对面谈判失败了,微信沟通依然未果,我又尝试着给小锐写了一封信,惊喜的是竟然收到了回信。

之后我俩的书信往来便频繁了起来。平日里他完成作业缺胳膊少腿,我“威胁”:你的班主任是福尔摩斯,总能抓到你偷懒的蛛丝马迹!周末他沉湎于游戏,我写到:其实你不必在游戏中寻求自我,现实生活中的你更有魅力!他给我回信:老师,谢谢你对我的关注,正在努力改变自己。难道您没发现,这周我只迟到了一次,作业也只有两次被老师点名,周末游戏也只打了两个小时。相信我,我会越来越好。”

小锐的变化让我感到书信力量的强大,于是在班里设置了“心语心声”信箱。一开始只是我写,孩子们读,现在几乎每天都能收到孩子们的来信:“老师对不起,那次我给班里扣分了”、“冉姐,谢谢你对我的信任”、“老师,别那么拼命,身体要紧”……一封封书信,一声声冉姐,是我和孩子们互相信任和关心的见证。

重庆市渝北区和合家园小学校德育主任刘腾洪:

以爱播种,静待花开

“老师,我们家孩子就这么笨,没办法了”。一天,我在班级QQ群里看到有家长发了这么一句话。在一次和家长的交流中提起此事时,家长的反应让我吃惊,“老师,那句话不是我发的,是孩子用我手机自己发的。”听她说完,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花季少年为何如此评价自己?

“你为什么觉得自己很笨呀?”我拉着孩子的手,看着孩子的眼睛说。

“反正我就觉得自己很笨。”孩子眼里有些迷茫,却非常诚恳。

“怎么会这样想呢?你的作文就非常优秀,内容新颖,叙事角度与众不同……”和孩子一起交流回忆,孩子作文中的独到见解、不受外界影响的奇思妙想何等难得?孩子动作虽慢,但每次作业总能坚持完成,何等不易?有了这份坚持与执着,谁说他将来不能长成参天大树。孩子半信半疑,有些欣喜地望着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面对孩子的闪光点,我总会给他一个爱的拥抱;面对困难,总是引导孩子想办法解决。渐渐地,孩子从不会、不敢,变成了我可以、我会做,脸上洋溢起自信的笑容。(晏红霞、代峥、林果)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