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职业教育

刘洪梅:爱学生就是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2022年09月11日15:00 |
小字号

     又一个周末的夜晚,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办公室如往常一般亮起了灯,这对宣传部新闻宣传科副科长刘洪梅来说,是再寻常不过的事。

从教8年,她先后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思政育人之星和师德标兵。

关爱学生生活 让每个人心中充满温暖

2014年,刘洪梅来到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做宣传工作,并兼职担任班主任。彼时遇到班上一个成绩优异的男生遭遇家庭变故,母亲重病,父亲辞职照顾,家里断了收入。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该生决定辍学从军。

看着学生的困难处境,刘洪梅比谁都着急,她不想一个成绩优异的学生因为学费发愁而断了学业。于是她一边安慰学生,一边第一时间联系了学校相关部门,为这名学生解决了学费、生活费的问题,让他心无旁骛地完成了学业。

后来,带着这个只有两人知道的“小秘密”,该生以优异的成绩和表现被一家大企业录用,在随后的日子里,师生俩一直有联系,刘洪梅了解到他事业发展得很不错,才真正放下心来。

在该校8年,刘洪梅先后担任学生社团汉风汉服社、文学社指导老师以及学生新闻中心指导老师。在担任班主任社团指导老师期间,刘洪梅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的思想品德及行为表现,带领着学生们在学业、技术技能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各项活动中崭露头角。

关怀特长领域 让每个人在自己的舞台发光

她不仅在学生的生活中管得“细”,还在学生的精神领域管得“宽”。“我要是知道谁有什么特长,不把它挖掘出来,会替学生觉得惋惜”。

在新闻中心担任指导教师期间,刘洪梅发现一个叫小忆的女生,聪明漂亮、多才多艺,于是刘洪梅寻找一切机会让小忆展现自己的特长,培养她礼仪、茶艺、主持等方面的技能,尽一切可能把小忆推向更大的舞台,而刘洪梅总是在一旁细细观察,适时给她提出意见,在一次次针对性的训练和历练中,小忆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大方。随着外在形体气质的改变和越发落落大方的谈吐,她顺利地专升本,毕业后进入了知名大企业,担任了管理岗位。谈起往事,刘洪梅总是说自己没什么功劳,都是学生们自己优秀。殊不知,正是她这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才让越来越多如小忆一样的学生有机会在自己的擅长领域发光发热。

刘洪梅(中)和学生新闻中心校史馆解说团成员合影。重庆工程职院供图

为了让学生在学生新闻中心工作期间学有所成,她定期为学生开展线上线下业务培训,提升学生的社交沟通技能和活动组织协调能力。开展新闻采编业务课程,举办校史解说接待礼仪与技巧课程,累计培训学生500余人。学生凭借娴熟的新闻业务技能和社交礼仪素养,毕业后相继进入媒体及相关部门工作。

关注传统文化 让校园汉服走向更大舞台

“刘老师,我们几个是汉服迷,可是找不到地方参加活动,能不能帮帮我们?”2017年,有几个学生找到刘洪梅诉说自己的“苦恼”,望着几张青春洋溢的脸,刘洪梅眼前一亮,这不正是推广传统文化的好时机吗?说干就干,刘洪梅立即拉着几个孩子,找资源,搜资料,向学校申请成立了汉服社,她马不停蹄地又拉来了几名指导老师,为学生深入讲解传统礼仪文化,进行礼仪展示培训,让学生知道汉服礼仪不仅仅只是表面看到的美,一颦一笑、一言一行,举手投足间都是传统文化的体现。

汉服社表演。重庆工程职院供图

射艺协会苗刀表演。重庆工程职院供图

彼时学校已经拥有同样推崇传统文化的“射艺协会”,协会里舞刀弄剑的飒爽与刘洪梅指导的汉服社琴棋书画的静谧相映成趣,一文一武构成了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里最养眼的风景,以至于后来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都要邀请两个协会助阵。

5年来,社团将传统礼仪文化与汉服服饰文化相结合,在校内外举行传统礼仪文化活动80余场,并以此为基础组建团队,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2021年凭借创意项目《汉韵承礼》获得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银奖。为了得到更多的支持与关注,刘洪梅还牵头做起了中华传统礼仪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继承与发展的研究课题,推进校园文化品牌建设。

对于未来,刘洪梅说,希望自己一直坚守师者育人初心,持续深耕汉服服饰与传统礼仪文化,打一场文化传承创新的主动仗,实现文化传承与文化育人的深度融合,为学生们创造更多更大的成长舞台,让更多学生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袁杰)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