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胃酸过多怎么缓解?医生提醒:注意三点远离反酸烧心

2022年09月13日11:45 |
小字号

现在人们工作繁忙,三餐饮食不规律,很多人都患上了胃病,胃酸过多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胃部不适症状。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胃病除了积极治疗外,养胃也很重要。那么,胃酸过多时该如何缓解?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介绍,胃酸主要是指胃液中分泌的盐酸物质,其可以帮助食物在胃部进行消化,但是如果胃酸分泌过多就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如胃部烧灼感、反酸、嗳气,进一步还会引起功能性消化不良,甚至是慢性胃炎、胃肠道溃疡、胃食管反流病等胃肠疾病的发生。

胃酸过多发生主要与患者生活作息不规律、饮食习惯不佳、以及幽门螺杆菌感染等因素有关。如果进食了大量刺激性食物,或者喝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品,都会刺激胃酸分泌增加,导致胃酸烧心现象的出现,而幽门螺杆菌感染则可引起胃部发生炎症,导致胃酸分泌增加。

因此,如果经常反复出现咯酸水、烧心、胃部隐隐作痛等症状,就是胃在发出警报,提醒胃酸过多了。

如何缓解胃酸过多

胃酸过多先从生活调理下手

由于引起胃酸过多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人们的生活饮食习惯不佳。因此,改掉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可以有效的缓解和预防胃酸过多的情况发生。

饮食要有规律,一天三顿要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要少食多餐,睡前不要进食。

饮食应该均衡,食物要以清淡为主。多吃蔬果、全谷类和低脂或脱脂乳制品、高蛋白食物,远离含饱和与反式脂肪、高胆固醇和高糖的食物,不要食入过多辛辣刺激以及过咸过甜的食物。

忌大量饮酒、喝浓茶、咖啡,禁烟,以免对胃刺激过重,导致胃酸分泌过多。

而对于已经患有慢性胃炎、胃肠道溃疡、胃食管反流病等胃肠疾病的患者,应积极到医院检查,查明具体病因,对症治疗,才能彻底治愈胃酸过多的现象,患者切忌盲目自行服药治疗。(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