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吃药可以排胆结石吗

2022年09月13日11:45 |
小字号

由于吃药方便、快捷,对结石患者的正常工作、生活影响小,在门诊中,经常会有结石患者咨询,只吃药能不能治好胆结石呢?

药物只能缓解症状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泌尿科主任刘德云表示,目前市场上常见的药物通常都是消炎利胆的药物,在目前的诊疗方案中,没有药物可以彻底治疗胆结石。通常情况下,药物治疗的作用原理是通过舒张胆道括约肌,促进胆汁分泌,只能缓解结石症状,减少胆囊结石急性发作的频率,具有抗炎、解痉的作用,并不能有效的溶石排石。

如果说药物治疗对胆结石有效的话,也只是针对3毫米以下的微小结石,因为人的胆囊颈口只有3毫米,也只有3毫米以内的结石可以在排石药物的辅助作用下,通过胆囊颈口,排出体外,而大部分患者的结石都是在3毫米以上,所以用这些排石药物当然就没有什么作用,这也是我们常说药物排石效果不佳的原因所在。

长期用药易伤身体

不管是中药排石还是西药排石,都具有一定的副作用,长期服用肯定会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过多的服用消炎利胆性药物,会直接损害或通过过敏机制导致肝细胞损害,并且以原形或代谢物经过肾脏排泄时,会损伤肾脏,甚至有些药物还会损伤人的神经系统,造成头痛、失眠、抑郁、耳鸣、耳聋、头晕以及多发性神经炎等症状。随着用药时间的加强,患者用药剂量还会越来越大,但效果却越来越差。

在治疗胆结石的时候,只能把药物作为辅助治疗的手段,利用药物缓解症状,为手术治疗创造有利的条件,切不可过分依赖药物,把用药作为治疗胆结石的办法。(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