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溉水渠成千耦耕  情注实体润巴渝”系列之一

农行重庆市分行:聚焦国家战略  服务实体经济跑出“加速度”

2022年09月13日16:05 |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农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发挥金融服务“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将金融资源主动配置到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当中,持续加大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普惠小微、制造业、绿色信贷、跨境金融等重点领域以及重点客群、重大项目支持力度,不断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为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即日起推出“溉水渠成千耦耕 情注实体润巴渝”系列,全面展示农行重庆市分行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的典型做法和亮点成效。

近年来,农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参与、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大力支持物流枢纽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可达性和有效性,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经济社会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总量稳健增长、结构稳步调整、让利实体产业,以实际行动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打造区域协作样板

川渝高竹新区作为川渝两省市共同批准设立的唯一一个跨省域省级新区,总面积262平方公里,其中渝北124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71户、地区生产总值45亿元,是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重要载体。

为促进成渝两地先进产业在新区实现高效融合发展,农行重庆市分行汇集金融力量,聚焦川渝高竹新区等重点领域,通过优化服务模式、创新特色产品、升级消费融合等,多举措、深层次加大对新区信贷支持力度。

该行加强与新区创新链、产业链的路线图、时间表对接,发挥集团基金、投行、租赁等不同板块力量,服务国家实验室科研主体建设、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围绕政务、医疗、学校、交通等领域,通过数字化场景切入,加强智慧场景服务,增强客户粘性。同时将新区作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成立专门服务机构、打造绿色金融场景项目、推广碳排放配额质押贷,积极服务清洁能源、环保节能、绿色交通等绿色低碳行业可持续发展。

川渝高竹新区。农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此外,农行重庆市分行聚焦新区内新型城镇化及乡村振兴建设需求,创新推广“保险+期货”贷款等特色信贷产品,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助力城乡融合发展释放活力。截至今年8月,农行重庆市分行已为川渝高竹公司投放1.08亿元中期流动资金贷款,与四川分行合作完成审批川渝合作产业园项目贷款共3.8亿元。

这是农行重庆市分行坚持高标准引领、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打造的典型样板。聚焦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该行率先制定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意见,出台4批次共35条差异化支持政策。同时依托川渝协同发展计划,梳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项目并纳入优先办结范围,出台预授信机制,全面助力项目提速审批。截至8月末,该行已对清单内的项目完成审批金额668亿元,完成贷款投放超87亿元。

强化融资保障  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围绕重庆市交通建设规划,农行重庆市分行全力支持全市机场、铁路、公路、轨道、港口、水利、通信网、能源网等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渝湘复线高速公路便是其中之一。

渝湘复线扩能高速公路PPP项目总里程约为285.03km,分为巴南至彭水,彭水至酉阳和武隆至道真三段。其中,彭水至酉阳段属于渝东南地区,与武隆至彭水段相连,此段建设将与渝湘高速公路扩能段形成路网,为渝东南地区的生态农业、养老产业、旅游业等绿色产业的发展提供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发达的客运、物流网络。

武隆至道真段与渝湘高速公路互联,属于“三环十二射七联线”中第四联线的南段,将补充和优化重庆市高速公路网及国家高速公路网,对加速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农行重庆市分行针对项目需求,多次研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率先为项目开立7亿元履约保函。2021年4月,该行与渝湘复线公司签订银团贷款协议,巴南至彭水路段以50亿元额度参团,武隆至道真路段以17亿元额度参团,先后对两个路段发放25笔贷款,投放金额达14.5亿元,有力支持了项目建设。

此外,该行还加强与中建、中铁建、中铁、中交、中电建等央企合作,持续优化工作机制,加大交通、港口领域贷款支持力度。2022年上半年,向交通、物流领域新增贷款投放78.56亿元。

多方联动凝聚合力  加速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陆海新通道作为支撑西部地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陆海贸易通道,是建设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的中心。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是“13+1”省(区、市)政府共建陆海新通道的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负责统筹陆海新通道建设发展。2021年11月,为助力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一期项目建设,农行作为牵头行和代理行,联合其他金融机构组建银团,为整个项目提供4亿元贷款,截至目前银团发放贷款总额1.12亿元,其中农行重庆市分行发放贷款0.42亿元,支持缓解企业用款之需,强化陆海新通道的运输功能。

陆海新通道公司摆放的集装箱。农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近年来,农行重庆市分行坚持多方联动,积极参与国家开放战略和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重点支持“一带一路”、中欧班列(重庆)建设、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和跨境物流服务,加大对重点进出口企业的贸易融资、结算服务。截至2022年8月末,该行为辖内外贸客户办理跨境参融通、国际商业转贷款、海外代付等贸易融资业务超287亿元。(华凯、陈雅茜、杨小春)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