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鱼刺卡喉咙 你知道该怎么做吗?

2022年09月14日14:47 |
小字号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吃鱼,鱼刺卡喉咙的经历,大多数人认为小小的鱼刺,除了嗓子不舒服外,不会有大碍,甚至认为喝点醋,吃点馒头、饭团等把鱼刺咽下去就好了,殊不知,一根小小的鱼刺处理不当就会有着致命风险。

鱼刺的7个致命点:

1、咽喉附近

大部分的鱼刺都卡在舌根部、扁桃体、会厌处。这时如果不及时取出,就会引起鱼刺刺入的部位感染而引起局部脓肿。咽后壁是连了颈部深部的疏松组织,很容易导致感染扩散形成颈部深处的大脓肿,这些脓肿,可以压迫气管使人窒息而死,也可以烂穿颈部大血管分分钟致命。

处理:这个地方的鱼刺,浅处的地方照手电筒可以看到,可以自己或者亲友帮忙用镊子夹出来,也可以试试咳嗽用气流把鱼刺冲出来,除此之外,都需要去医院。

2、刺入食道,奔向主动脉

如果鱼刺刺入食道,因为食道和主动脉几乎是全程贴在一起的,如果只是浅浅的刺入,医生可以在食道镜或者胃镜下取出来。但如果采用吞饭团或其他的办法,使鱼刺刺入更深,刺破主动脉的风险就非常高。主动脉一旦出血,比气球爆炸还厉害,可以分分钟使人死亡。同时如果鱼刺只是刺破主动脉壁的一部分,在鱼刺取出来以后,不治疗还会感染,形成脓肿。

处理:鱼刺如果刺到了食道,建议您尽快就医。

3、刺破胃,胃穿孔

鱼刺一旦进入胃内,可能刺穿胃壁,导致胃穿孔,胃穿孔可以引起腹膜炎,如果不及时手术治疗,也会死亡。另外,鱼刺刺入胃壁后,慢慢地刺穿胃壁,并逐渐被周围的组织包裹,最终可能到达胸腹腔,甚至损伤其他脏器。

处理:尽快就医,消化专科就诊。

4、刺破小肠

刺破小肠一样会引起严重的腹膜炎,置人于死地。

处理:尽快就医,专科就诊。

5、阑尾

刺破阑尾导致发炎,阑尾穿孔导致弥漫性腹膜炎,当然要手术切除阑尾。

处理:尽快就医,必要时可能还需手术治疗。

6、刺破大肠

大肠里细菌多,穿孔后腹腔污染严重,肠壁薄,血液供应不好,所以大肠被刺破导致的弥漫性腹膜炎,是很致命的。

处理:尽快就医,必要时可能还需手术治疗。

7、刺在肛门处,导致肛周旁脓肿

肛周旁脓肿如果处理不好,会转为肛瘘。

处理: 尽快就医。

由鱼刺卡喉后可能出现的7个致命点我们可以看出,除了我们能够肉眼看见的表浅的鱼刺可以自行尝试取出外,其余均建议就医,让专业人士处理。但是我们生活中往往有很多老人流传的一些“土方法”,这些“土方法”你中招了吗?

1、“吃醋”

很多人认为“喝醋”可以软化鱼刺,所有鱼刺卡喉之后以大量喝醋的方法来处理,但事实却是喝醋虽然能起到软化鱼刺的作用,但碳酸钙和醋酸发生化学反应是需要充分结合且有一定时间要求的,而喝醋,醋在喉咙的停留只是一过性的,很难真正起到效果。

2、大口吞饭团

鱼刺卡喉后,老人们常让我们吃个馒头或者饭团就吞咽下去了。这非常不可取。因为鱼刺经饭团、馒头挤压时,细小的鱼刺更容易扎得更深,甚至刺破食道,伤及主动脉等。

3、用手指往外抠

发生鱼刺卡喉后很多人也会下意识地用手指往外抠,想通过刺激咽喉后壁引发呕吐逼出鱼刺,这虽是一种急救方法,但极容易损伤黏膜,引起疼痛、出血等副作用。

4、使劲咳嗽

鱼刺卡喉时,由于刺激咽喉部,人们往往会下意识的咳嗽,想把鱼刺咳出来。对于刺入较浅且没有进入食管的鱼刺,咳嗽时的气流可以将其冲出,起到一定的作用,但若鱼刺卡的位置较深,或已进入食管等处,咳嗽不仅无济于事,且容易使鱼刺扎的更深。

总的来说,鱼刺卡喉后,应立即停止进食,尽量减少吞咽动作,然后将压舌板或筷子放在舌部前三分之一处轻轻压平。如咽喉部能看见鱼刺,刺不大且扎得不深,可以用镊子钳住并将其取出。

若鱼刺位置卡的较深或已经看不见了,必须尽快就医。(巫山县中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