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耳鸣的分类有哪些? 找对病因很重要

2022年09月14日18:00 |
小字号

家住长寿的陶婆婆右耳失聪20年,近日,左耳突发耳鸣、耳闷,且听力明显下降,来到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进行治疗。为更好地治疗陶婆婆的耳鸣,要先缓解陶婆婆的焦虑情绪,于是入院第一天起,医护就不断给陶婆婆做心理疏导,并且答疑解惑。心理疏导的同时,中西医联合诊疗,西医进行营养神经的治疗,中医进行针灸、手指点穴(耳部)、中药熏蒸和口服中药等综合治疗。

医院中医科主任段雷辉源和医生何尹骏查房后,根据患者病情和疗程,针对性调整了穴位和用药。第6天,陶婆婆耳鸣明显好转,出现长时间无耳鸣现象,且耳鸣声音减弱。一个疗程期满,陶婆婆耳鸣、耳闷消失,听力较之前有所恢复,陶婆婆脸上也终于见到了久违的笑容。

段雷辉源表示,耳鸣的治疗除了对症治疗,患者的配合也很关键。医生要找到患者病因,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患者则要配合医生,坚持疗程治疗,很多患者刚治疗几天就急于看到疗效,看不到就放弃,导致之前的治疗前功尽弃。正是陶婆婆相信医生,并积极配合治疗,所以在一个疗程结束后疗效显著。

耳鸣是十分常见的疾病,症状轻的,忍忍就过去了,症状严重的,失眠、焦虑、让人烦躁。

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耳内科主任岳俊生介绍,大部分耳鸣是指在外界没有声音的情况下大脑产生了声音的感觉,但是也有很少一部分耳鸣是有外部声音刺激的,但是这个声音不在外界发生,而是在患者耳内或者体内。所以根据耳鸣声是否会被他们感知分为客观性耳鸣和主观性耳鸣。

客观性耳鸣:

存在音源,但是音源不在外界,而在患者本人体内或耳内,严重者他人也可以听到患者的耳鸣。

一种音源是肌肉收缩引起的,中耳内的肌肉或咽鼓管的肌肉痉挛产生声音,这种也叫肌源性耳鸣。另一种音源是血管搏动产生的声音,正常情况下血管搏动的声音是感觉不到的,但是当血压升高搏动声提高,或向外逸散受阻,或发生动脉瘤、动静脉瘘等疾病时,血管的搏动声传导到中耳、内耳引起声音的感觉构成了耳鸣。

客观性耳鸣最常见的是有心脑血管性疾病(比如高血压、心脏病、血管瘤、动静脉畸形等)的人群。假如你是客观性耳鸣,通过检查判断出究竟是血管性的,还是耳部肌肉收缩引起的,然后对症治疗,耳鸣会得到很好地缓解。

主观性耳鸣:

又叫自觉性耳鸣,是指在没有外界音源的情况下,只有患者自己能感知到耳鸣声,可由器质性病变或神经反射性病变引起。

一种是大脑听觉中枢产生放电兴奋后产生声音的感觉,属于中枢性耳鸣。中枢性耳鸣大多是和心理状态有关系比如说神经衰弱、忧郁症、精神紧张等。

另一种是耳朵本身疾病(周围性耳鸣),比如梅尼埃病、突聋等。

大脑疾病引起的耳鸣(中枢性耳鸣)都是双侧的,单侧耳鸣往往是耳朵疾病。

听觉是声波作用于听觉器官,使其感受细胞兴奋并引起听神经的冲动发放传入信息,经各级听觉中枢分析后引起的感觉,是一种听到外界声音的正常现象。

耳鸣是外界没有声音刺激,但是大脑产生了声音的感觉,是一种病理现象,无论客观耳鸣、主观耳鸣都是疾病,需要进行治疗。

幻听同样是没有外部声音刺激产生声音的感觉,它不同于耳鸣的是,耳鸣的声音是单一的、枯燥的,幻听的声音是丰富多彩的,有音乐,有唱歌,有对话,甚至还能听到别人说你坏话。所以,幻听大多建议去看心理或者精神科。

了解了耳鸣的分类,大家也应该知道,治疗耳鸣不仅仅需要治疗疾病,还需要心理和精神上的疏导,所以,耳鸣的治疗是一个综合性的治疗。(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