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要闻

川渝协同联动 以标准化助力机关事务提质增效

2022年09月14日17:5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14日电 今年夏天,川渝两地机关事务部门全面开展节电宣传和用电检查,推动各公共机构日均压降用电负荷5%以上,助力打赢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攻坚战,为服务保障民生用电贡献力量。这得益于两地积极开展的机关事务标准化协同联动。

2021年以来,川渝两地机关事务部门在全国率先建立跨省域机关事务标准化协同联动机制,同步推进全国第三批机关事务标准化区域统筹建设试点,用“标准化+”赋能机关事务创新发展,为机关事务融入现代化治理体系、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提供有效支撑。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协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两地68家机关事务部门积极参与协同联动,分区划片成立5个协作组,聚焦主责主业,共建、共用、共享高质量标准体系,用标准规范信息化建设,用信息化推动标准落实,探索推动区域机关运行保障一体化建设成效凸显。

截至目前,两地累计制定《川渝地区公共机构能源审计报告编制审查规程》等机关事务领域省级地方标准36项、地市级地方标准8项、区域团体标准8项。

同时,围绕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协同建设“智慧机关事务”,共用全国机关事务数正云平台,突出大同小异,重庆开发了机关事务管理大数据平台,四川建设了机关事务一体化服务平台,基本实现日常办公、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国有资产管理、运行经费统计等方面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业务一网通办。

如重庆高新区、四川泸州市等机关事务部门开发了“智慧食堂”,进一步提升了餐饮服务的质量和满意度;建成的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系统,分别对川渝两地9.6万余辆公务用车(重庆3万余辆、四川6.6万余辆)进行实时动态监管,实现网上派车、集约用车,为党政机关提供便捷高效的用车保障;建成的公共机构节能系统,分别对川渝两地近7万家公共机构能耗数据按季度线上统计、动态分析,辅助实施能耗目标考核,促进节能降耗。(刘政宁、陈妍佳)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