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经常胃胀气该如何缓解

2022年09月15日15:44 |
小字号

胃胀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腹部不适反应,尤其是在吃完饭后,频繁的打嗝、胀气让人十分痛苦。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胃胀,我们又该如何缓解呢?

重庆圣佑肛肠医院医生指出,胃胀气主要与饮食因素、胃肠疾病、精神因素等息息相关。

饮食因素:如吃饭时说话、狼吞虎咽等不良饮食习惯,可能吞入过多气体导致胃胀气,还可因食用过多玉米、红薯、黄豆等产气食物引发胃胀气的症状。

胃肠疾病:可由反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疾病引起,还可伴有嗳气(打嗝)、反酸、恶心、中上腹不适、烧灼痛等症状。

精神因素:如精神紧张、焦虑、心理压力大等,也可诱发胃胀气的不适症状。

胃胀气该如何缓解

1.注意饮食,吃饭时应细嚼慢咽,避免暴饮暴食;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包括蔬菜和水果,不吃生冷、产气多的食物及饮品,如含糖量多的甜食、碳酸饮料等。

2.可以适当的加强运动及体育锻炼,这样能够促进胃肠蠕动、增加胃肠消化能力、缓解胃胀的症状。

3.出现胃胀气可以通过排气的方法进行改善。双手搓热,放在肚脐的周围,通过顺时针按摩10圈,再逆时针按摩10圈,此方式重复5-6次,有效的促进了肠道的运动功能,从而排出气体。

4.出现胃胀气的症状后,可以轻轻按摩腹部,能够有效地促进肠胃的蠕动,帮助肠胃消化,缓解胃胀气的症状。

圣佑肛肠医院医生提醒:出现胃胀气的症状时,如果持续不缓解或还伴有其它不适时,应及时就医,明确疾病诊断,必要时进行相应治疗。(重庆圣佑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