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如何科学认识腹胀

2022年09月15日15:46 |
小字号

很多人会出现饭前或饭后腹胀、胃疼、憋得难受的情况,有时候吃的食物并不多,但就是感觉饱饱胀胀的,揉摸腹部觉得又鼓又胀,并且还伴随有打嗝、反酸、疼痛,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肚子胀是一种消化系统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可能是主观上感觉腹部胀满,伴有呕吐、腹泻、嗳气等,也可能是一种病理状态,如腹水、腹腔肿瘤等。肚子胀的原因有很多种,正常情况下人体胃肠道内是有气体的,这些气体一部分来源于说话、咀嚼、进食过程中吸入的气体,另一部分来源于大肠菌群分解食物产生的气体,吃饭过多过快就会导致胃肠内气体过多,让人感到胀气,这种情况一般保持清淡饮食、适度活动就能缓解。

食物不耐受

引发腹胀日常饮食中,小麦、面筋及奶制品是较常见的易产生不耐受的食物,有些患者会因肠道无法吸收小麦、大麦和黑麦中的谷蛋白而发生腹胀。如果发现自身对某种特定的食物产生不耐受而引发腹胀,建议禁食这种特定的食物。另外,很多食物不易消化会减慢胃部和肠道排空,腹内滞留太多食物及残渣的时候,腹胀的感觉就会出现。

如何缓解腹胀

让心情愉悦

很多人会有不安、烦躁、抑郁、焦虑等情绪状态,这时人体的消化功能会被减弱,胃部受到刺激会分泌过多的胃酸,以至于腹腔内产生更多气体引起腹胀。建议患者采取旅游、运动、听轻音乐等方式,来缓解压力,调节心情。

按摩保健

腹部按摩:用手掌沿着“右上-左上-左下-右下”的顺序,循环着按摩腹部10-20下,每天2-3次,可以促进肠胃蠕动缓解腹胀。

腹部热敷:用暖宝宝或热水袋等放在腹部,温暖腹部,可以帮助胃肠道蠕动,以帮助排气,减轻腹胀。

规律的饮食习惯

不良的饮食习惯也会引起腹胀,所以在饮食方面要合理膳食,并且要定时定量、规律饮食,避免暴饮暴食、饥一顿饱一顿,以免引发肠道功能紊乱,出现胀气。(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