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糖尿病病人为什么容易发生白内障

2022年09月19日11:37 |
小字号

很多患糖尿病多年的糖友,会有这样的感受:自己的视力下降很快,常常出现看东西不清楚的情况。多数老年人以为是老花眼,并没有引起重视。重庆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副主任、爱尔眼科集团重庆特区白内障学组副组长刘真表示,其实有时眼睛出现的问题,也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

糖尿病如何引起白内障

糖尿病型的白内障主要因为糖尿病人血液中的糖分较高,间接导致眼睛房水中糖分增高,而晶状体的营养和代谢都来源于房水,晶状体从房水中吸收了大量的糖分,从而导致晶状体内渗透压升高,吸收大量水分,导致晶状体变性、混浊,进而最终形成白内障。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眼睛

首先,要注意控制血糖、血压、血脂。因为高血压和高血脂是促使糖尿病眼病发生的重要因素。

其次,要定期查眼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时患者没有明显的感觉,不注意往往被错过,因此最好定期做眼部检查,如眼部有异常感觉,需及时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就诊。

第三,要避免长时间看手机。在看手机、电脑30分钟时,最好就要休息眼睛5分钟,不要在黑暗中玩手机。

最后,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胡萝卜素等抗氧化剂,容易吸收,对早期糖尿病性白内障有一定抑制作用。

“糖尿病会导致白内障甚至视网膜病变、新生血管青光眼、干眼症等并发症,对眼睛造成严重的伤害。”刘真介绍说,糖尿病患者白内障的发病风险与无糖尿病患者相比要高很多,且因为糖尿病患者有血糖高、伤口较难愈合等特点,若等晚期再做手术将会大大增加手术难度与风险。

因此,无论有无视力改变,糖尿病患者都应定期接受眼部检查,在控制好血糖的前提下,白内障手术是可以顺利进行的,且大部分患者视力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还能及早发现病变以防致盲。(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巫云开高速加速建设 计划2025年建成
  人民网重庆9月19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高速集团消息,作为渝东北地区串起3个区县的高速公路,巫溪至开州高速公路(下称“巫云开高速”)已进入全面快速建设阶段。该条高速路计划2025年建成,届时开州至巫溪车程时间缩短至1小时左右。…
重庆南川:方竹笋迎来采笋季
  人民网重庆9月18日电 (刘新吾、冯文彦)在重庆市南川区境内的金佛山上,生长着23万亩方竹笋。因其不发于春而茂于秋、笋质嫩肉厚、色美味鲜、营养丰富,被喻为“竹笋之冠”“笋中之王”。…
重庆猴痘病例所有密接者检测均为阴性 传播风险低
  人民网重庆9月17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李柏松就重庆9月16日发现的1例境外输入猴痘病例相关情况,以及如何应对防范猴痘疫情进行了介绍。 猴痘病例正集中隔离治疗 本次猴痘疫情传播风险低 9月16日,重庆发现了1例境外输入猴痘病例,该病例系国外中转重庆入境的市外人员,入境重庆后,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对其实施闭环转运和集中隔离,在集中隔离期间,防疫人员在对其进行例行健康监测时,发现了皮疹等症状,就按照重庆《关于做好猴痘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该入境人员进行了采样,并开展了猴痘病毒核酸检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