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全国爱牙日:关注青少年口腔健康 注重牙周疾病预防

2022年09月20日10:20 |
小字号

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为“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 健康中国民族兴”。今年“全国爱牙日”加强了对青少年口腔健康的关注,那青少年口腔健康有哪些注意事项?不同群体又该如何护牙?来听听重庆牙博士口腔医院专家为大家科普口腔健康的相关知识。

青少年护牙 从养成健康习惯开始

牙博士口腔九龙坡机构综合科医生徐椿岚介绍,青少年群体对于口腔的维护,要从各个生活习惯入手,如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学习使用牙线清洁牙齿缝隙、正确使用氟措施预防龋齿、定期口腔检查等。龋病和牙龈炎是青少年常见口腔疾病,可引起牙痛、牙龈出血等症状。建议每半年至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口腔问题,早期治疗。

不同年龄 口腔保健各不同

保护牙齿、保持口腔健康是一辈子的事,不同年龄段各有重点——儿童期应多吃坚硬食物促颌骨发育,做窝沟封闭保护好“六龄牙”;青少年期牙齿替换完,如果牙列拥挤不齐别错过这段正畸矫治的“黄金期”;中青年人应该定期洗洗牙,远离牙周炎;老年人缺牙要及时修补,同时要精心维护、定期检查。

“我国儿童牙齿龋齿发生率约为71%,虽然龋齿发病率高,但并未引起家长的重视。”徐椿岚称,龋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全破坏消失,其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牙齿丧失。

对于成年人来说,牙周炎是导致牙齿掉落的主要原因,当发现牙齿出现牙周炎,一定要重视,做到早期诊断、治疗、预防。

口腔健康 定期检查、及早防治是关键

牙周病作为常见的口腔疾病,是引起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因其在早、中期没有明显的自觉症状,很难在早期被发现。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牙周病的发生、牙齿的丧失呢?徐椿岚表示,只要定期看牙医,及时治疗牙周病,牙齿是可以受用终身的。建议成年人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儿童每三个月到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