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木洞镇:精细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展现“她力量”

2022年09月21日10:57 |
小字号

前有清溪绕村而过,绿水环绕;后有山脉绵延横斜,青山逶迤。穿行在巴南区木洞镇栋青村清新特色的石龟溪院落,可领略古村意境。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木洞镇妇女们发挥重要力量,如今石龟溪院落生态环境越来越优美、建筑特色鲜明,成为网红打卡地。

木洞镇栋青村石龟溪院落。木洞镇供图

木洞镇栋青村石龟溪院落。木洞镇供图

从前的石龟溪院落,水泥路两边杂草丛生,生活污水随意流淌,环境脏乱差。木洞镇副镇长张宗智表示,通过巴南区首批“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项目,改造房屋蓝棚顶、硬化房前房后的沟渠、修建花池、埋设污水管、美化围墙、安装太阳能路灯规、铺设彩色人行道等,小山坳换上了新容颜。

彩色的人行步道,鹅卵石镶嵌的景观道,坛坛罐罐、青瓦砌成的花台,在这些特色乡村美景背后,凝聚着该村妇女以“绣花”功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付出和细心,让“将就住”变“讲究改”。

说起彩色人行步道,木洞镇妇联主席吴欢说,这本是一条普通的乡村水泥路,路面很窄,只有机动车道没有人行道。雨天村民们过路,常被溅一身泥,村里的孩子们上学放学,也很不安全。栋青村妇联干部徐傅建提议,将马路拓宽,并利用马路边的排水沟修建两米宽的彩色塑胶人行路面。现在,这条彩色人行道已成为100多名学生的上学归家路。

“这些鹅卵石,都是妇女同胞们到附近的河沟里捡回来的!”吴欢指着用鹅卵石镶嵌的景观道说,栋青村启动“小微生特”宜居村庄建设时,村民自发投工投劳,为了院落的景观更美,妇女主动拿出自家的闲置物品,如磨子、猪槽、坛坛罐罐、老式花瓶等,就地取材,用废置器皿当花盆、废置磨石做板凳、废置宅基建菜园,节省经费约5万元。

同时,该村还以实用的内容,接地气的方式,围绕家园清洁美化和健康生活主题,为群众送知识、解疑惑,手把手指导使广大妇女成为清整环境的“家政能手”、美化家居的“巧手”和绿化家居的“高手”,让庭院管护从“被动治”变“主动管”。

木洞镇镇长刘松表示,木洞镇将以栋青村为示范,全方位、精细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长效化保洁机制,用人居环境的“颜值”提升乡村振兴的“价值”,让广大群众在环境美、生态美的农村中感受生活美。(朱燕园)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