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重庆轨道交通27号线缙云山隧道出口进入主洞施工

2022年09月21日13:13 |
小字号

重庆轨道交通27号线缙云山隧道施工现场。项目部供图

重庆轨道交通27号线缙云山隧道施工现场。项目部供图

9月20日,在重庆高新区虎溪街道重庆轨道交通27号线缙云山隧道出口施工现场,随着二衬台车的推入,标志着27号线缙云山隧道出口进入主洞施工阶段。

重庆轨道交通27号线全长49公里,是横跨重庆主城都市区东西向三大槽谷,以快线形式串联三个铁路客运站(重庆东站、重庆站、沙坪坝站)、三大商圈(南坪商圈、大坪商圈、沙坪坝商圈)的轨道交通骨干快线。其设计时速为140公里/小时,线路两端与市域(郊)铁路贯通运营。

重庆轨道交通27号线缙云山隧道出口施工现场。项目部供图

重庆轨道交通27号线缙云山隧道出口施工现场。项目部供图

重庆轨道交通27号线缙云山隧道全长3.2公里,出口位于重庆高新区虎溪街道伍家沟,进口位于璧山区,是27号线重要控制性工程,也是轨道交通27号线最西的隧道。

“缙云山隧道地质情况复杂,存在岩溶、富水区、破碎带、采空区、断层、瓦斯及浅覆土等不良地质。”中国水电四局重庆轨道交通27号线土建2标项目党支部书记李小川介绍,项目部通过超前地质预报和瓦斯监测系统确保隧道施工安全,并采用钻爆法施工,平均每天单向掘进3.6米。

截至目前,27号线缙云山隧道进口璧山段短隧道已贯通,累计开挖进尺530米,出口施工通道全面完成,进入主洞施工,按照计划,整座隧道力争在2024年年底实现贯通。

据了解,重庆轨道交通27号线全线车站14座,分别为:璧山站、虎溪站、大学城南站、寨山坪站、西永站、磁器口站、沙坪坝站、石桥铺站、大坪西站、重庆站、后堡站、南坪站、广福大道站、重庆东站(均为暂定名)。其中13座为地下站,1座高架站由璧铜线建设,换乘站13座。

重庆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轨道交通27号线建成通车后,将服务城市中心区、西永及茶园组团中心,支撑沙坪坝、大坪、南坪、茶园、大学城等沿线商圈及人口聚集地区发展。同时,串联重要门户枢纽,对实现城市内外交通快速转换,提升轨道交通效率,助力重庆加快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区”。(代婧靓、芮胜利)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