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江津区妇幼保健院:护苗助长 为15万儿童青少年健康保驾护航

2022年09月22日11:34 |
小字号

“我为同城化发展作贡献”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津区妇幼保健院着眼于儿童青少年健康问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合作机遇,努力提升儿童青少年健康水平,为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贡献妇幼力量。

去年9月,江津区妇幼保健院全面承担起全区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及视力防控工作。目前,累计完成辖区142所学校15.27万学生的健康体检。

强支撑 抓质量 高效推进健康体检工作

结合体检工作要求,该院抽调骨干医护组建3个体检队,并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参与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提高体检人员业务水平。先后投入240余万元,引进视力筛查仪等设施设备、开发江津区中小学生体检信息系统,让家长可以随时通过手机端查询学生的体检信息。

入校体检。赖欣雨摄

为保障工作质量,医院邀请专科联盟单位——成都中医药大学银海眼科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专家团队定期指导;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体检数据质控会,分析数据情况,确保数据准确性。

重宣教 搭平台 创新儿童保健服务模式

9月19日,江津区妇幼保健院健康宣讲小分队走进向阳小学,开展第34个“全国爱牙日”主题活动,通过科普讲座、咨询指导、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普及儿童口腔健康知识。

“全国爱牙日”主题活动。赖欣雨摄

去年以来,该院“健康辅导进校园”活动已开展40余场,并组建了由儿保医生、康复师、心理咨询师共同参与的儿童健康讲师团,针对心理健康、口腔保健、近视防控、儿童常见病防治、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大力推广“云上妇幼”服务,充分利用多媒体平台开办线上家长课堂、开展线上问诊、播放科普视频等,不断创新儿童医疗保健服务模式。

建机制 促提升 做好健康体检“后半篇文章”

“中小学生体检工作只是儿童健康管理的开端,针对体检问题,分析体检数据,进行有效干预和引导才是提升儿童青少年健康水平、推动儿童健康服务均等化的关键。”该院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中医参与青少年视力防控。赖欣雨摄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该院针对体检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总结分析,建立起“体检-分析-干预-提升”持续改善长效机制。如:针对儿童龋齿问题开设夜间门诊,运用中西医结合疗法预防儿童近视,让70%左右中小学生的近视问题得以明显改善,实现儿童健康异常情况早发现、早诊断和早干预。(郭增明)

来源:江津区妇幼保健院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