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重庆:“精卫鸟”志愿者心理科普走进校园

2022年09月22日15:05 |
小字号

9月21日,江北区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江北嘴实验学校启动,一群身着天蓝色队服的志愿者以丰富有趣的游戏形式,帮助小学生积极融入到心理活动中,让他们在游戏中获得心理健康科学知识,提升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心理健康技能。

这些志愿者来自重庆市心理卫生科普教育基地、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精卫鸟”。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实在在成果,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精神卫生科普工作的根本标准,他们以心理健康巡讲团的形式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提升患者体验感、获得感。

活动现场。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供图

活动现场,儿童青少年科副护士长刘蔺锋、护师赵雯带领学生进行心理沙盘游戏,在沙盘上摆放各种人、物的缩微模型来构建意象。沙盘游戏使游戏者内在的冲突得到表达和缓解,紧张情绪得以舒解和放松,心灵获得充实和发展,并且对自己的意识或无意识认知进行探索与重构。

活动现场。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供图

副主任医师鲁陆、儿童青少年科护师仇枫婷,带领参与活动的现场学生体验了绘画心理游戏,通过绘画创作的过程,利用非言语的工具,将潜意识内压抑的感情与冲突呈现出来,并且在绘画的过程中获得抒解与满足,达到良好效果。

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等重要,近年来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引发社会关注,儿童青少年出现焦虑、抑郁、厌学、人际关系、网瘾、自伤等问题,严重影响生活和学业。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精卫鸟”心理健康科普志愿者服务队,秉承“传播心理健康、服务百姓大众”的理念,身体力行、深入群众,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李道国、李贵冬)

来源: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