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富民银行:行普惠金融之道 走价值创造之路

2022年09月22日16:56 |
小字号

自成立以来,重庆富民银行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战略管理,践行“扶微助创 富民兴邦”的创立使命,厚植巴渝大地,用金融科技力量,润泽实体经济,探索出了一条践行普惠金融、聚焦价值创造的发展路径,累计服务客户逾1500万户,累计投放信贷逾3000亿元,成为助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建立普惠金融示范点。重庆富民银行供图

党建引领

筑牢发展基石

重庆富民银行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引领发展的“根”和“魂”。2017年成立重庆富民银行党支部,2019年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2020年,经两江新区非公工委批准,重庆富民银行党委正式成立。2021年,重庆富民银行六个党支部成立,进一步将党的组织建设延伸至各部门。

以党的组织建设为保障,增强生机活力。重庆富民银行党委始终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不断完善“党建+公司治理”内涵,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由重庆富民银行董事长担任党委书记,监事长、高管层成员担任党委委员;制定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会职责,坚决将党中央、重庆市委的部署要求和监管单位的工作安排与重庆富民银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引领高质量发展方向。

推动党支部建设与队伍能力建设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重庆富民银行党委立足实际,找准民营银行党建发力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普惠、科技、环境、社会、消保、公益六个方向,推动履行社会责任与数字普惠金融经营相结合,彰显高质量发展成效。

纾困惠企

力促经济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探路数字普惠新范式。据悉,重庆富民银行围绕普惠客群的资金需求,自主研发服务于中小微客户群的全线上电票贴现产品“富民极速贴”,开发以小微企业交易数据为授信依据的全线上信用贷款“富易贷”,以企业纳税和发票数据为授信依据的纯信用、全线上流动资金信贷产品“富税贷”。

精准对接小微企业客户。重庆富民银行供图

此外,重庆富民银行聚焦农村生猪养殖业,探索“产业场景+流量整合+金融科技+产品解决方案”的普惠金融创新模式,研发出纯信用涉农信贷产品“富条”。目前,该行已构建起服务普惠客群的数字化产品矩阵。

今年以来,重庆富民银行持续加大信贷支持保障力度,积极创新支持因疫情遇困行业企业的金融产品,针对货运物流、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受困行业,目前已研发上线“司机贷”“丰易贷”“仓主贷”等专项信贷产品。截至2022年8月末,该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73.49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23.32%,累计为超40万户普惠小微企业客户发放1540.24亿元的贷款。

科技赋能

延伸服务半径

重庆富民银行持续探索数字普惠金融道路,以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组织创新和机制创新为源泉动力,紧扣小微金融服务痛点,主动拥抱产业,有效平衡合规发展与创新突破的关系,推动重庆富民银行稳健创新、平稳发展。

举办“富创杯”编程马拉松赛。重庆富民银行供图

持续推动数字化银行能力建设。重庆富民银行明确将“数字化”作为战略方向,打造企业级数字化平台,不断探索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金融科技的底层技术,并在运营管理、服务模式、风险控制、产品设计等方面应用和创新,逐步沉淀移动化、敏捷化、智能化、开放化、数字化五大核心能力。同时,持续加大数字化投入,目前该行数字化人才占比超过60%。

持续筑牢智能风控防线。推进F.A.R“远鉴”智能风控平台建设,提高风险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目前自动化审批率为99.5%,个人客户审批时效为5秒钟,小微客户审批时效为10分钟。重庆富民银行深化金融标准创新,连续三年荣获企业金融标准“领跑者”称号。数据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业务运营数字化体系初见雏形。

金融向善

彰显银行担当

重庆富民银行秉承“来源社会 回馈社会”的慈善公益理念,深入践行金融向善,把社会责任与慈善公益理念深度融入日常经营活动中。

重庆富民银行志愿者进村宣讲金融知识。重庆富民银行供图

疫情防控期间,该行第一时间先期捐款200万元用于重庆市定点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有效践行金融机构的担当和责任。2021年,作为发起机构之一,参与重庆陆海国际传播公益基金会的成立,并捐款100万元。持续参与重庆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梦想课堂“爱心助飞梦想 高考圆梦行动”公益活动,传递了民营银行的正能量。

而重庆富民银行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系列行为,也获得了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该行2018、2019、2021三个年度荣获重庆市银行业协会颁发的“年度社会责任慈善爱心奖”。2020年,分别荣获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授予的“抗击疫情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重庆市红十字会授予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具爱心单位”等荣誉称号。

未来,重庆富民银行将在追求发展的韧性之外,以高水平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心无旁骛地“冲刺跑”,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全力驰骋,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贡献“富民”力量。(向诗佳)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