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立足长效消保 全流程陪伴打造最佳用户体验”系列之三

招商银行重庆分行:筑牢防赌反诈屏障  安全守护有妙招

2022年09月23日14:44 |
小字号

自扎根山城以来,招商银行重庆分行秉持“因您而变”的初心,以持续创新的专业服务能力,为客户创造价值,不断升华“招行服务”在山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依托“客户第一”的服务价值主张,招行建立“大财富管理体系,全流程消保陪伴”体系,用有温度的服务深入推进“最佳客户体验银行”建设,积极维护金融消费安全,构建和谐金融环境,推动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服务立行,招商银行重庆分行立足于消保长效机制,全流程陪伴打造最佳用户体验,推出招牌服务系列报道,本期聚焦筑牢防赌反诈屏障,安全守护有妙招。

持续守护金融消费者资金安全,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大众财富安全筑牢“防火墙”,是金融机构肩负的社会责任之一。在建设“最佳客户体验银行”的过程中,招行重庆分行始终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用好用活金融科技,牢固构筑安全防线,提升员工和客户两种意识,构建安全、健康、和谐的金融环境,助力推动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

在网点公众教育专区摆放金融知识宣传折页。招行重庆分行供图

制度与科技双管齐下  提供全天候实时安全保护

“招行自总行而下,不断建立健全各项消保制度,构建的‘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监督’机制也让全流程消保工作明晰有序。”招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严谨细致的制度建设,为该行落实消保夯实了根基,也为金融科技有效运用于消保作好了铺垫。

面对当下呈多发、高发态势的电信网络诈骗,招行持续深化防赌反诈工作,以责无旁贷的担当,举金融科技之力,致力研发“天秤”智慧风控平台。该平台与实时人工审理平台、智能调查平台、综合身份认证平台等组成智慧风控生态系统,为该行零售支付结算和大财富管理提供一站式风险侦测与闭环处置服务。如事前防线上有“反诈拒赌精准宣传”+“客户身份识别”,事中防线上有“账户分级防控”+“风险精准管理”,事后则建立起“动态风险监测”+“存量账户清理”防线。这一风险防护屏障,有效保障客户财富获得全天候实时安全保护。

联动与意识双双提升 构建安全健康金融消费环境

招行重庆分行积极与重庆市反诈中心搭建高频、畅通、有效的协作沟通桥梁,通过建立内部宣导机制、问责管理机制和典型案例发布机制等,让员工们的专业服务、责任意识和甄别能力持续提升。“制度建设和科技运用是不断强化金融安全的硬件保障,提升员工的反诈意识、金融消保责任心以及加强银警协同,是实现软件上的有效配合,推动防护屏障更为严密。”招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支行行长值守大堂,为客户积极普及金融知识。招行重庆分行供图

近日,加州支行与渝北区反诈中心紧密联动,成功抓获一名不法分子,为诈骗受害者追回资金4万余元。反诈中心在寄送给该行的一封感谢信里称赞道:“招行重庆分行员工反诈骗意识强、专业能力精湛、银警合作效率高,认真践行消保主体责任,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此外,南岸、大渡口、璧山、融侨半岛、江北嘴等支行也多次协助警方成功堵截电信诈骗、帮助办理业务的客户及时识别诈骗,避免客户陷入不法金融诈骗陷阱。2022年以来,招行总、分、支行共计拦截可疑交易444880笔,涉及金额284922万元,帮助717人中止可疑交易,挽回客户资金损失1034万元。

“仅有金融从业者提高反诈意识并不够。”带着这一清晰的认识,招行重庆分行坚持履行肩负的金融知识、金融安全普及教育责任。该行联合反诈中心拍摄《银行账户买卖的“陷阱”》《防骗智多星》等高质量教育宣传视频,寓教于乐帮助金融消费者守好自身“钱袋子”。去年以来,该行持续开展反诈拒赌宣传2.3万场次,通过线上渠道推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60余篇,触达金融消费者近40万人次。

招行重庆分行员工为客户讲解金融安全知识。招行重庆分行供图

金秋9月,在监管机构指导下,招行重庆分行拉开“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大幕,从《追光吧·小金葵》校园行金融知识答题挑战、青春必修课课堂笔记发布、金融教育优秀作品“每日一课”流量接力,到“跨越数字鸿沟”敬老消保主题日、以案说险公开课等,一系列新颖、多样的组合式教育宣传引导“一老一小”、新市民等金融安全知识相对薄弱的群体,重视个人信息安全,防范诈骗侵害,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用我们的专业引导金融消费者树立正确的金融消费观,提升全社会金融安全意识,更有助于安全健康金融消费环境的构建。”招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强调。(李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黔江:猕猴桃成熟采收忙
  人民网重庆9月23日电 (刘新吾、冯文彦)时下,正值重庆市黔江区猕猴桃采收季节,村民们抢抓农时采摘。重庆市黔江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猕猴桃作为农民实现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产业来抓,按照“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思路发展猕猴桃产业,建成猕猴桃基地3万余亩,有红阳、金艳等30余个优良品种,成为重庆市最大的猕猴桃基地。…
《重庆市城市供水节水条例》将于12月1日起施行
  人民网重庆9月22日电 (刘政宁、姚於)《重庆市城市供水节水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9月22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发布消息,将开展供水执法专项行动在内的系列活动,推动《条例》宣贯工作落地落实。…
重庆警方侦破一起新型网络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
  人民网重庆9月22日电 (刘政宁)日前,重庆警方成功侦破一起新型网络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打掉一个网络传销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涉案资金8.6亿余元,涉及传销会员22万余名,遍布全国21个省市。 去年5月,重庆沙坪坝警方接群众张某报警,称妻子王某在家休产假期间,无心照料小孩,整天邀约亲朋好友加入某网络组织,参加网上刷单,并缴纳会费、发展下线,疑似陷入传销组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