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南岸区结合公益活动实现“梯度育人”

2022年09月26日20:35 |
小字号

25日,由共青团南岸区委员会指导的“重阳节志愿者活动”在南岸金洲养老院举行,南岸区微型少年宫青少年通过歌舞才艺和聊天交流,为老人们带去了欢乐,这也是南岸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在新学期开启的“梯度育人”进程中的重要环节。

本次活动是继9月12日举办“爱心集市”之后,南岸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管理的社区及青少年活动阵地和NGO组织“益友公益”举行的又一场公益活动。

据了解,南岸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成立于2015年,经过多年探索,因地制宜在公益活动方面创新了独有的育人方法:以公益活动为桥梁,一头连接活动中心开展的各种培养项目和课程,另一头连接起需要社会关怀和温暖的群体。他们利用活动中心已有的课程服务,全方位提升学生各种综合素质,然后为学生搭建展示和实践平台,让小朋友们在真实的场景和过程中学以致用,从而形成“梯度育人”的良性循环。

除敬老活动外,此前在南坪协信星光举办的“传递温暖 乐享成长”爱心市集活动,也是对小朋友的一次典型全方位历练。活动以“你的多余,我的需要”理念为基础,通过义卖等方式让旧物循环利用,南岸区60余组亲子家庭参加了活动。   

活动分义卖区、互动体验区、展演区和图书捐赠区四个区域,不同区域,孩子们得到的锻炼和体验也各不相同。义卖和互动体验区,孩子们在努力推销自己摊位上“商品”的同时,还向顾客介绍如何进行扫码捐赠,并解释这些义卖收入都将捐赠给失智老人、自闭症老人。一场看似简单的活动中,小朋友的全局观、社会责任感、沟通能力得到了全方位锻炼。

歌曲表演《土巴格里人》。王琼摄

歌曲表演《土巴格里人》。王琼摄

据南岸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负责人介绍,类似的公益活动已经持续多年,未来,还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优化和提炼,使“梯级育人”更加系统化。(向诗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