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踔厉奋发创佳绩 笃行不怠谱新篇”系列之一

重庆农商行:激活党建红色引擎 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2022年09月26日20:00 |
小字号

作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全国首家万亿农商行及重庆本土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多年来,重庆农商行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认真履行市属金融国企责任担当,积极发挥地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力银行”作用,倾力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服务民营及小微企业成长壮大。即日起推出“踔厉奋发创佳绩 笃行不怠谱新篇”系列,全面展现重庆农商行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典型举措和亮点成效。

作为重庆本土最大的地方金融国有企业,多年来,重庆农商行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把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并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以一流党建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

重庆农商行总行大楼。重庆农商行供图

重庆农商行总行大楼。重庆农商行供图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改革发展根基

多年来,重庆农商行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全行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执行“四步工作法”,建立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坚持推动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的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实施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同落实,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确保自身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行。

此外,该行实行党委班子成员与董事会、经营层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形成了“党委领导、董事会决策部署、监事会独立监督、高级管理层授权经营”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有力推进了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

聚焦“三点”发力  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重庆农商行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聚焦“三点”发力,进一步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聚焦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夯实筑牢基层党组织。

把规范化建设作为着力点。修订完善党内谈心谈话等14个党建制度办法,启动“四强四好”党支部创建,组织开展创建申报工作,其中将24个党支部列为今年重点创建对象,带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把党员教育引导作为关键点。从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按季下发党内学习参考,分层分类开展专题培训,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把服务经营发展作为落脚点。坚持党建和经营深度融合,围绕业务拓展营销等重点任务,开展“开门红”竞赛、党员亮身份活动等,评定先进基层党委17个,先进党支部30个,切实发挥了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目前,重庆农商行有党委45个、党支部540余个、党员7000余名。通过建立各级党委班子党建工作联系点,全面开展“一支一品牌”培育创建;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分支机构及网点负责人绩效考核,层层传导党建责任,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凸显。

与此同时,该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弘扬“走千山万水、进千家万户”优良传统,走进群众、贴近农村、下沉一线,强化金融服务创新,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办好民生实事。

重庆农商行在重庆酉阳花田乡何家岩村召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院坝会。重庆农商行供图

重庆农商行在重庆酉阳花田乡何家岩村召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院坝会。重庆农商行供图

强化党建赋能  助力重庆开放发展

近年来,重庆农商行切实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西部科学城建设等重大战略、项目,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国企党建根和魂,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金融动力。

重庆农商行强化党建引领,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重庆农商行供图

重庆农商行强化党建引领,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重庆农商行供图

积极把握重要战略机遇。主动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等,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项目及企业90余个、授信超过1000亿元,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贷款余额超过1760亿元,基础设施领域贷款余额超过700亿元……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中积极作为、彰显担当。

牢记服务实体经济使命。通过积极创新金融服务、培育特色产品,持续加大信贷供给、提升服务质效等,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金融需求,落实做细金融服务“六稳”“六保”,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普惠型小微企业超过16万户,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全市占比25%,有力助推全市经济稳定增长。

践行支农惠农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服务乡村振兴金融主力军作用。聚焦乡村“五个振兴”、重庆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积极探索创新业务产品及服务模式,倾力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超过2000亿元、占全市涉农贷款总额近30%,农户贷款余额超过1200亿元、占全市农户贷款总额50%,“三农”业务指标居重庆市银行同业前列。

未来,重庆农商行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增强党建工作本领,持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行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敏)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保障假期出行 重庆交通执法开展四类专项整治行动
  人民网重庆9月26日电 (陈琦、刘敏)国庆假期将至,9月26日,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发布消息,即日起,将在全市开展包括重点区域客运秩序整治、轨道交通安全检查等四类专项整治行动,保障市民假期出行。同时组建119支党员先锋队和青年服务队,助企纾困解决实际困难。…
2022重庆100强企业出炉 18张新面孔上榜
  人民网重庆9月26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26日,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下,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发布了2022重庆企业100强名单、重庆制造业企业100强名单、重庆服务业企业100强名单。 榜单背后,有一些数据引人关注:今年的入围门槛比2004年初设榜单时提升了15倍;达丰电脑、新鸥鹏集团等18张新面孔上榜;今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的有4户,比上年增加1户。…
2021年度重庆市优秀企业家名单出炉
  人民网重庆9月26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26日,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21年度重庆市优秀企业家表彰会暨2022重庆百强企业发布会”在两江丽景酒店举办。 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建国等40人被评选为2021年度重庆市优秀企业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