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神奇的导管:高精手术为患者挽救生命

2022年09月27日16:02 |
小字号

随着医学的发展和进步,导管的应用越来越普及。“在心脏、冠脉方面,它常用于冠心病、先心病、心律失常等疾病的治疗,同时,它也应用于限制性心肌病的检查、左/右心造影、主动脉夹层等。相对来说,冠心病、心律失常的导管介入治疗更常用。”重庆西区医院心脏血管疾病中心心内科专家邓宜鹂介绍说。

重庆西区医院心内科专家邓宜鹂。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心脏介入治疗助医院护士恢复健康

重庆西区医院心脏血管疾病中心护士小慧,一个月前突发无来由心慌、气短伴胸闷,自觉“心动过速”,持续1天左右自行好转。因曾在新桥医院心内、心外科规培过两年,临床知识丰富,以为是劳累后“一过性生理性心动过速”,也没太在意。然而,6天前,再次出现相同症状,不能继续工作。心电图检查显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予以对症治疗后心动过速停止。后经过严谨的术前讨论和充分的术前准备,心脏血管疾病中心团队在介入中心为小慧行“心内电生理检查”确诊为:左室特发性室速(左后乳头肌)+房室结双径路伴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并立即行射频消融手术后,问题得到了根治。

自今年3月以来,重庆西区医院介入治疗中心已为457位心脏、冠脉患者行导管介入手术检查和治疗,其中冠脉造影及PCI手术339例、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73例、起搏器植入45例。

导管介入手术准备中。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什么是心脏介入手术

邓宜鹂介绍,对普通人来说,“介入技术”听起来太专业、太抽象。其实,就是借助先进的影像引导设备和微细的介入器材,将穿刺针及特制的导管等精密器械,精准引入到人体的任意部位,对病灶进行诊断或治疗。

介入技术既打破了内科药物治疗无能为力的窘境,又避免了外科手术对机体“大刀阔斧”的伤害。虽然它只在人体表面留下一个针眼大的小孔,但它的诊断却非常精准,它的治疗也非常靠谱,是真正意义上的“靶向”精准治疗。

哪些疾病可以通过介入手术治疗

邓宜鹂表示,可以通过介入手术治疗的心脏疾病有:

1、先天性心脏病,包括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瓣狭窄、主动脉瓣狭窄、冠状动脉瘘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镶嵌治疗也需要介入手术的参与。

2、心脏瓣膜疾病:如二尖瓣狭窄、二尖瓣关闭不全、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狭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及三尖瓣疾病。

3、冠心病。

4、心律失常: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心房颤动、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等。

5、心房颤动高危患者的血栓预防。

6、心肌病:如肥厚性心肌病。

7、心力衰竭。

铅衣柜。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介入手术的射线是否对身体有害

做介入手术的医生常被称为“铅衣战士”,这是因为介入医生经常需要在射线下工作,这意味着介入医生也会遭受射线伤害,因此,为了保护重要器官,他们需要穿上特制的铅衣。那同样的射线是否对患者有害呢?邓宜鹂解释:“虽然在介入手术的治疗过程中对患者是有辐射的,但是一般心脏介入手术接触射线的时间很短,同时在手术过程中也会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患者不用过多担心。”

心脏介入手术后复查很重要

邓宜鹂表示,心脏介入术后进行复查,不仅可以了解术后症状改善情况,早发现和预防并发症及合并症,并且根据患者具体情况指导其生活方式改变以及康复治疗,还能监督患者术后用药,监测是否出现药物不良反应,重要的是,可以评估患者的心理状态,帮助他尽早回归社会。(重庆西区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