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中欧眼科专家高度近视联合会诊举行

2022年09月27日22:37 |
小字号

9月26日,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内,中、欧眼科专家开展线上会诊。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供图

9月26日,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内,中、欧眼科专家开展线上会诊。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供图

“我很重视我自己的近视手术,想请问欧洲专家,在欧洲实施ICL晶体植入近视手术的人最久已经有多少年了?晶体在他们眼睛内是否有引起眼部病变?”9月26日下午3点,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学术报告厅内,一场关于高度近视矫正方案的中、欧眼科专家国际视频会诊正在进行。双眼近视800多度的高度近视患者小嘉通过视频连线,向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与德国Care Vision法兰克福眼科中心联合成立的高度近视国际门诊的中、欧专家们提出了关于自己的问题。   

足不出渝咨询欧洲眼科专家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近视人口已高达7亿人,其中高度近视人数占比超10%,也就是说我国的高度近视患者已超7000万,且呈年轻化的发展趋势。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建立高度近视国际门诊的原因之一。”主任医师、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院长周奇志说,中国的近视患者总量远远高于欧洲,在ICL晶体植入近视手术方面,中国有更多的案例积累。双方共同合作,有利于推动近视手术的进步与发展,在面对患者眼部条件更为疑难,对摘镜方案要求等问题时,也可以共同探讨。“对于患者而言,兼听则明,国际门诊是他们了解世界的一个窗口,让他们了解到近视手术不只是在中国,在世界的开展情况和认可度。”

据了解,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高度近视国际门诊于2021年8月7日成立,通过中欧专家在科研学术成果和高度近视诊疗经验共享,让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的高度近视患者足不出渝享受到最先进的诊疗服务。2022年6月23日,国际门诊又上线了“中、欧专家远程咨询服务”及EVO ICL V5(大光区)晶体植入近视矫正手术预约服务。患者可以在经过眼科医生初步评估和全面的检查后自愿选择是否购买欧洲专家的远程咨询服务,国际门诊目前为患者提供了多位资深欧洲眼科专家可供选择。

专家提醒视力安全不是“一刀了之”

周奇志讲解会诊结果及注意事项。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供图

周奇志讲解会诊结果及注意事项。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供图

据《2022中、欧国际近视手术白皮书》大数据报告显示,随着技术的发展,个性化的摘镜方式更受青睐。周奇志表示,ICL可矫正50-1800度近视,由于其不切削角膜的特点,最近几年,选择该项术式的人群明显更多,从全球来看,ICL植入量已从2015年的50万例增长到了2022年的超200万例。

在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全系近视手术均可以开展。但是周奇志也提醒,虽然近视手术作为矫正近视的方案被越来越多人认可,但是否能做近视手术,选择哪种手术?均需要经过全面、严格的术前检查,视力安全也并不是“一刀了之”。她强调,近视患者尤其是高度近视患者,眼睛出现病变的机率本就高于非近视人群,在手术前需要经过全面的检查,尤其是要先排除青光眼、白内障、视网膜裂孔或脱落等眼部疾病以及免疫性系统疾病等身体健康问题,在确保眼睛满足手术条件和身体及心理都满足健康要求的前提下才能进行手术。在术后,也要定期复查,确保眼睛健康。

“无论是否手术,高度近视患者都应该坚持每年1-2次的眼底健康检查,及早发现眼底健康风险。”周奇志也提醒家长注意监督孩子的用眼习惯,及时纠正不正确的用眼习惯,发现孩子近视后定期复查并在医生的建议下正确佩戴眼镜,借助目前主流的近视防控手段帮助孩子控制好近视发展,避免成为高度近视患者。(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