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走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赋能山城制造腾飞新局

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 全力支持地方制造业发展

2022年09月27日12:42 |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扎根巴渝,深耕细作,在总行党委的领导下,深度聚焦国家和地方发展各项重大战略,聚焦重点领域和行业,积极支持制造业发展,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了政策性银行的独特作用,为重庆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截至2022年8月末,该行本外币贷款合计超过965亿元,是十年前的4.18倍,制造业贷款余额293.13亿元,是十年前的2.11倍,十年累计发放各类贷款超3400亿元。

以专业为支撑  全力支持开放发展

作为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坚持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重心,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作用,聚焦主责,深耕主业,持续做好金融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政策性金融活水。

通过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积极支持企业高水平“走出去”。近年来,该行以开立投标保函、预付款保函、履约保函、融资保函及发放境外工程承包贷款等方式,融资支持中冶赛迪台塑河静钢厂1号、2号高炉成套设备供货项目,重庆对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乌干达、东帝汶等地项目。参与中节能集团等一批重点境外投资项目的融资;支持西南药业、智飞生物、华邦健康等一批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企业“走出去”拓展先进技术和海外市场。

融资支持中冶赛迪越南钢厂高炉建设项目。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身担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对外贸易发展的重责,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将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放在经营发展的重中之重,将专业优势与重庆市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不断加大对外贸企业的上下游融资力度。成立以来,该行先后为小康集团、神驰机电、宗申集团等一批外向型支柱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并通过创新进一步加大对外贸的支持力度,如在“3+N”合作框架内支持搭建的“快融通”“渝贸通”平台,让逾100家小微企业获得了便捷的进出口外贸综合融资服务。

以创新为突破  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在西南制造业重镇重庆,随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不断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已经进入“加速跑”阶段。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积极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开展跨周期支持,通过多种方式支持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助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

一方面,支持传统型制造业企业。结合区域供给侧改革任务,将自身经营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相融合,先后支持渝东北、渝东南16个区县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建设,促进区县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就业、出口产品提质增效。为西南铝业、渝江压铸、润通科技等重庆制造业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助力其巩固优势、稳步发展、逐步升级。

融资支持重庆迪马工业生产并出口特种车辆。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另一方面,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支持国际复合材料、中铝萨帕特种铝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迪马工业、金龙精密铜管等高新技术企业,促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2021年末,该行制造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余额均位于全市同业前列,有力地支持了重庆制造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企业迈向中高端、走向国际化。

值得注意的是,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推进西部科学城、西永微电园、重庆高新区等重点园区建设,对万国半导体、京东方、重庆纬创、仙桃数据谷等“芯屏器核网”企业全产业链提供支持,积极支持中小微科技企业科技创新,为大竹林血液净化设备产业化固定资产贷款项目提供贷款,帮助企业建设血液透析设备生产基地。根据人行重庆营管部2021年统计数据显示,该行科技贷款占分行各类贷款比重在各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位。

融资支持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发挥在稳增长、调结构、支持外贸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实的工作作风,为重庆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李金、龙江林)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