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綦江民生村镇银行:巧引金融活水 润泽县域发展高地

2022年09月27日17:50 |
小字号

作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綦江民生村镇银行立足于“服务綦江、服务三农”市场定位,深耕农村市场,持续发挥村镇银行优势。近年来该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质效,为“农小微”及中老年客户输送高质量金融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深耕县域经济 筑牢民生根基

作为根植綦江、服务区域经济的地方银行,綦江民生村镇银行深耕县域经济,专注信贷主业,坚持“免抵押、小额贷、村镇银行速度快”服务原则。聚焦县域农户、社区居民与小微企业等客户群体,将金融服务下沉至农村农户、城乡结合部、特产集市等区域。

同时,该行全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针对“融资贵”、“融资难”、“融资慢”问题,一是从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出发,引入了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建立了适合新型农村经济主体特点的“三农”金融担保模式;二是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的需求特点,该行采取优化审批流程和设立绿色通道等方式,全面放开“民生普惠贷”、“民生小微保”、“支小再贷款帮扶贷”、“民生快抵贷”等特色产品,实施“一次授信、随借随还、循环使用”小额信贷模式,为无担保、无抵押物的小微客户提供资金便利。

在各级监管机构指导和支持下,该行积极对接县域各类产业,累计为当地缴纳各类税费6346万元,扶持小微、三农客户高达15610户,发放贷款65.32亿元,实现了“支农支小”与业务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经过十二年发展沉淀,綦江民生村镇银行各项业绩逐步增长,目前存贷款规模突破24亿元。

聚焦乡村振兴  强化共建互联

为深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綦江民生村镇银行与綦、万地区乡村振兴局、财政局联合下发《政银合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成立乡村振兴银政工作小组。通过细化银政合作模式、创新合作方式及合作内容,全面助推县域乡村振兴工作实施。同时深入广大农村地区,与各级村委、农村经济组织、农户农民等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合作中强化共建互联、力求双赢。

围绕“深耕农村市场”这一发展主线,綦江民生村镇银行充分发挥网格化下村驻点营销人员优势,重点对綦、万地区31个街镇、367个行政村进行了责任划分,启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整村档案”建设工作。

一方面,通过与政府职能部门、“村支两委”及银行的三方联动,该行组织开展各类村居公益活动、创新“边建档边授信”的服务模式,逐步探索银政村合作及整村授信的发展道路,让“惠民政策”落地开花,用贴心金融服务融入大众生活。

另一方面,该行积极参与乡村建设行动,重点服务乡村道路交通、物流通信、供水供电、教育卫生、清洁能源、人居环境改造等领域,加大对农田水利、防灾减灾等农业基础设施领域金融支持力度,助力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2019年至今,该行陆续在綦江区永城镇、石角镇、南桐镇、打通镇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站4个,在赶水镇各村设立“1+2+N”普惠金融到村基地21个。 

走访药材种植基地。綦江民生村镇银行供图

走访药材种植基地。綦江民生村镇银行供图

创新特色产品  提升服务质效

綦江民生村镇银行围绕綦江区经济发展的区域特点、产业结构和行业状况,本着做“小”、做“精”的原则,不断创新服务品种、提高服务效率,在自我调整发展中与当地经济“同频共振”。

聚焦重点领域,创新金融产品。綦江民生村镇银行主动推出“民生绿色贷”、“乡村振兴人才贷”、“烟草贷”、“医疗贷”、“民生二押贷”“乡村振兴农家乐贷”、“民生山羊贷”等一系列创新型特色产品,重点支持乡村振兴、环境与生态建设产业,持续强化差异化产品服务,加大对区域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发挥政策优势,明确服务重点。该行充分利用“支小再贷款”政策优势,将綦江南部片区10个镇作为主要金融服务对象,全力推动“央行再贷款示范基地”和“金融服务港湾”建设。耗时不足一年,綦江民生村镇银行服务客户为183名,投放小微贷款5157万元,极大降低了客户资金来源成本,激活了农村资本投放市场的活力。

走访重庆华塑科技有限公司。綦江民生村镇银行供图

走访重庆华塑科技有限公司。綦江民生村镇银行供图

发展至今,綦江民生村镇银行用产品和服务成效赢得客户信任,陆续获得“乡村振兴示范行”、“全国百强村镇银行”、“全国村镇银行支农支小十佳单位”等荣誉称号。下一步,綦江民生村镇银行将持续丰富金融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率,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和农村经济社会稳健、协调发展。(杨小春)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