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踔厉奋发创佳绩 笃行不怠谱新篇”系列之二

重庆农商行:扶微助小坚守普惠初心  提质增效助推实体发展

2022年09月27日17:52 |
小字号

作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全国首家万亿农商行及重庆本土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多年来,重庆农商行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认真履行市属金融国企责任担当,积极发挥地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力银行”作用,倾力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服务民营及小微企业成长壮大。9月26日起推出“踔厉奋发创佳绩 笃行不怠谱新篇”系列,全面展现重庆农商行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典型举措和亮点成效。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近年来,重庆农商行切实立足“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切实履行金融国企责任担当,当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该行持续创新金融服务,深入发展普惠金融,积极支持外向型经济,深度践行绿色金融,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进金融服务“六稳”“六保”落实落细,助推全市经济稳增长。

创新金融服务  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重庆农商行积极响应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号召,认真落实“稳企业保就业金融直达22条”“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6条”,加快金融服务创新,推出一系列扎实举措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一方面,围绕民营及小微企业、新市民等融资需求,创新推出税易贷、科技成长贷、增信贷、医保贷等多款弱担保信贷产品,积极提升“定制化”服务质效,有力解决企业因缺乏足值抵质押物而出现的融资难题。通过用好用活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以及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已向8.8万户市场主体发放贷款超过430亿元。

另一方面,通过有针对性地为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货运物流、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行业建立“无还本续贷机制”,为餐饮商家定制“渝快振兴餐饮贷”,推出10分钟以内就能办理完成的“线上自助续贷”服务等,提升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效率、降低转贷成本。

重庆农商行南川支行客户经理走访对接区内餐饮店金融需求。重庆农商行供图

重庆农商行南川支行客户经理走访对接区内餐饮店金融需求。重庆农商行供图

推进扩面降本  延展普惠金融广度和深度

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纾困市场主体……重庆农商行不断建设完善服务机制和队伍,走进市场、企业,主动送出金融支持。

通过在总行设立普惠金融条线,该行打造出专门条线、专属产品、专有流程、专职队伍、专项考核“五专”机制,叠加17家小微企业专营支行、近900个专属办贷机构、近2000名小微客户经理的服务优势,织密覆盖全市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网络。

通过开展园区、市场、商圈、楼宇、村社“五走进”行动,配合推广“申贷二维码”,深化“云签约”“自助支用”等服务功能,该行持续拓展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实现信贷增量。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超过16万户、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超过1000亿元。

重庆农商行北碚支行客户经理指导客户通过企业网银办理无还本续贷。重庆农商行供图

重庆农商行北碚支行客户经理指导客户通过企业网银办理无还本续贷。重庆农商行供图

与此同时,2022年上半年,重庆农商行积极配置资源促进减费降本,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等8个方面20项服务进行费用减免,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4万户。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后相关贷款的接续转换,截至2022年6月末,重庆农商行已对9万户中小微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等纾困政策,贷款余额超过620亿元。

优化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累计为超过2.2万户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公积金缴存,通过简易开户流程累计为近10万户新市民开立账户,办理农民工工资代发超过44万笔、金额超过31亿元。

重庆农商行江北支行盘溪分理处金融服务港湾一角。重庆农商行供图

重庆农商行江北支行盘溪分理处金融服务港湾一角。重庆农商行供图

提升综合服务  助力重庆开放、绿色发展

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近日发布的“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重庆农商行作为中西部唯一上榜银行机构,排名全国上榜企业第389位,居中西部银行和全国农商行首位。

近年来,重庆农商行持续发挥综合实力优势,加强金融服务创新,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倾力服务实体经济和地方经济发展。

例如,在助力外向型经济发展方面,过去的一年里,重庆农商行接连创下5个“首单”:全国首笔“陆海新通道贷”,重庆首笔科技跨境贷,重庆首笔肉牛活体抵押跨境融资贷款,全市首家接入银企外汇交易服务平台的法人银行,以及重庆首家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地方法人银行。而在2022年初,该行创新推出汇率避险品牌“渝悦宝”,进一步优化外汇衍生品业务管理和服务。

重庆农商行运用科技跨境贷支持的某印刷企业生产车间。重庆农商行供图

重庆农商行运用科技跨境贷支持的某印刷企业生产车间。重庆农商行供图

重庆农商行多项创举,提升了为办理跨境业务的进出口企业资金“保驾护航”的能力,更为重庆外向型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变化、新福音、新便利。

再如,在助力重庆绿色发展方面,近年来,重庆农商行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发挥全国第四家、中西部首家“赤道银行”的绿色金融先锋作用,持续优化绿色金融服务模式,着力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加大金融资源向绿色领域倾斜力度,多措并举助推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全市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金融“活水”。截至2022年6月末,重庆农商行绿色信贷余额已突破400亿元,较上年净增超过60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超200亿元。

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农商行将积极融入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重庆绿色金融发展添砖加瓦。(李敏)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