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致敬小微企业家系列

相伴十余载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护航“顺风123”创新成长

2022年09月27日20:06 |
小字号

走进位于九龙坡万象城的山茶四季店面,只见花灰、红棕、黑金色调相映成趣,光影相生,山茶花图案嵌进祖母绿的地砖里,处处透露浓郁古风气息;欧式简约流金灯饰垂在天花板下,不失时尚简约之气。在这里,传统中式美学邂逅现代西式简约,结合出餐厅典雅庄重的独特风格。

山茶四季是顺风123旗下的子品牌之一,从一家街边的大排档发展成如今拥有顺风123·COCO、湖景三号和山茶等多品牌餐饮公司,二十三年来,从寻味到传承,从传承到创新,顺风123坚持以匠人之心传承古老川味,在重庆餐饮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而企业发展越稳弥坚的背后,离不开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多年的精准扶持,从最初的单一抵押贷款产品,到如今涵盖贷款、结算等方面服务,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相伴顺风123走过十余载,护航顺风123以“重庆味”引领千万家庭的“幸福味”。

山茶四季店面内部环境。向诗佳摄

山茶四季店面内部环境。向诗佳摄

名声渐起  结缘民生

1999年5月,顺风123餐饮集团的创始人之一戴华露和朋友在嘉滨路上一家大排档喝鸽子汤,“这家大排档店面简陋,菜品味道一般,但顾客却络绎不绝。”这激起了戴华露的创业决心,“当时觉得自己也可以开一家比这更好的大排档。”于是,从亲朋好友那筹集了12万,租下嘉滨路上一背靠枇杷山、面朝嘉陵江的门面,摆上10张桌子,支起露天太阳伞、铺上雅致餐桌布,一家干净别致、别具情调的主营川菜大排档由此而生。夜幕降临,江风拂过,客人们举杯相邀,不亦乐乎,这家主打时尚高级风格大排档很快便在重庆餐饮业出了圈。

彼时另一家开在沧白路的顺风123,紧邻民生银行的网点。“民生银行的金融服务挺细致周到”。2008年,在朋友的推荐下,顺风123与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展开了首次合作,获得了对方提供的房屋按揭贷款,信任与信赖从此生长。

相互信赖  一路相伴

为将企业发展壮大,此前戴华露与丈夫于斥资18万求购一道江湖菜,最终筛选保留107道经典菜品,极大丰富了顺风123菜品多样性;做企业VI策划时花20万做整体设计,打造雅江湖的风格,走在众多餐饮行业前列。2008年,当其他餐饮人尚紧盯街边店时,顺风123已开始陆续签约4家商品店,在细分市场、明确目标后,先后打造出顺风123·COCO、湖景三号和山茶等品牌。几年前,顺风123实施升级战略安排,着手搭建中央厨房及部分店面升级,正当一切有序进行时,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进程暂停键。得知对方发展困境的民生银行重庆分行随即采取行动,经过多次详细沟通后,为其量身定制金融方案,同时通过主动降息、延期还贷等措施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携手企业共渡难关。“仅用三天时间,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迅速完成所有相关程序,非常方便高效。”戴华露回忆说,“这笔贷款到得及时,让我们品牌企业更加有底气迅速组织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

而今疫情反复不断,用人成本、店面租金上涨,这对注重现金流的顺风123餐饮企业意味着不小的挑战。“民生银行政策一直很灵活。”这是戴华露对民生银行的最深印象。随着店铺不断扩张,顺风123对资金的需求也在增加,民生银行也积极给予贷款支持,陆续放款,截至目前已为企业输血约1200万,期间还不断调低了企业贷款利息。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结合重庆金融支持稳经济大盘有关工作部署,该行联合重庆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针对餐饮企业推出“全额贷PLUS”产品,在传统抵押贷款的基础上增加最高25%授信额度,为遭受疫情冲击的行业提供更多信贷资金支持。截至今年7月,该行已向483名餐饮行业的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发放4.95亿小微贷款。

如今,顺风123在重庆有11家门店。谈及未来的发展,戴华露表示品牌将会持续深耕重庆,做百年顺风,用创新的民间菜、精致的环境,为百姓打造一个可以快意人生的“雅江湖”。“除去目前为企业提供资金结算、工资代发等服务外,我们也将契合企业发展,探寻更多个性化服务方案,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后盾。”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让重庆小微企业享受现代金融服务

近年来,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持续打造“规模上台阶、模式要突破、品牌有声音”的贴心小微金融,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基础产品、基础服务,促进小微企业茁壮成长,针对小微企业“短、急、频”的融资需求,借助民生银行小微APP线上工具,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以科技赋能,开发出极致审批速度的“云快贷”、全线上自动化办理的“增值贷”“纳税网乐贷”、与重庆小微担保合作的“国家担保基金贷”等一系列拳头产品。2022年以来,该行又相继推出小微“科创贷”“星火贷”“专精特新贷”等信用类创新产品。伴随着“民生小微”APP的上线,不仅是民生银行小微业务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一环,也是充分融合供应链产业链发展,迭代优化小微业务发展模式走出的重要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贯彻落实“民营企业的银行、敏捷开放的银行、用心服务的银行”战略定位,今年该行又在主城23家支行分别成立了“小企业服务团队”,针对小型、微型企业家以及个体工商户提供新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让重庆小微企业享受现代金融服务,为小微企业纾困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为保住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大盘贡献新的更大的“民生”力量。(杨小春)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