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近视手术会导致眼睛失明?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2年09月28日12:41 |
小字号

“如果我做了眼底激光再做近视手术,到时候眼睛会瞎吗?”近日,家住九龙坡区的张先生(化名)到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做近视手术术前检查。在一项名为欧堡眼底激光扫描的检查中发现,张先生近视750度,眼底已出现3处病变,其中1处已出现明显裂孔。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屈光科副主任高阳建议张先生先进行眼底激光光凝治疗,封闭裂孔,半个月后待眼底病情恢复良好后再行近视激光矫正手术。

听到高阳这样说,张先生对近视手术有了疑虑:“如果我打了眼底激光再做近视手术,到时候眼睛会瞎吗?”

高阳表示,当然是不会的。首先,我们的眼睛就像一台椭圆形的照相机,它从前到后包括了角膜、晶状体、玻璃体和视网膜等结构。角膜和晶状体相当于照相机的镜头,视网膜则相当于相机成像的底片。光线经过角膜、晶状体折射后聚焦于视网膜,就像照相机的镜头把光线聚焦于底片,当视网膜接收到这些光线,我们的视觉中枢再将清晰的物象反馈给我们大脑,我们就能视物。其实我们视网膜上的成像是真实物象的倒影,就像我们高中学过的“小孔成像”,但因为我们的大脑足够聪明,我们看到的世界会被大脑自动调节,成为了目前我们“眼里的正向的世界”。

“了解清楚了眼睛成像原理,我们就能明白,我们之所以能清晰的看得见,是因为镜头和底片都是好的,也就是我们的角膜、晶状体、玻璃体和视网膜都很健康。”高阳说。

高阳向张先生介绍,近视手术目前较为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角膜激光近视手术,它是在人的角膜上进行雕琢,不进入眼睛内部,不会对晶状体、玻璃体、视网膜产生影响,就好像你的相机表面的玻璃花了,我现在给他打磨一下,让玻璃焕然一新而已,并不会影响原有角膜功能,所以激光近视手术仅仅通过激光雕琢几十微米的角膜组织,雕刻你需要的近视度数。另一种是有晶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手术,也就是俗称的ICL晶体类手术,它不切削任何角膜组织,而是通过植入一枚类似“隐形眼镜”的高科技的专利晶体,矫正近视,让患者重获清晰视力,是一种安全的“加法”手术。

目前的近视矫正手术都是针对眼睛前段的角膜及角膜后的空隙,不会影响到更深处的晶状体、玻璃体,更不影响更加深的视网膜,所以近视手术从原理上不会导致视网膜损伤,当然就不会失明,但为什么会有近视手术导致失明的说法呢?

高阳表示,近视是种疾病。近视分为轴性近视及曲率性近视。超过95%的近视都为轴性近视,所谓轴性近视,就是眼球随着近视的发生发展,逐渐发生了形状的变化,从原来圆圆的球形,慢慢的增长变形,变为类似橄榄球的样子。一般来说近视每增加约300度,眼轴的长度约增长1毫米。这个增长变形是永久性增长,如果把眼球比喻成气球,近视度数增长就像气球不断变大,随着气球变大,气球破裂的风险就越来越高,因此越大的眼球越容易出现因为眼球不正常变大导致眼球内组织的疾病,其中最容易发生也后果最严重的就是视网膜疾病,其实就是眼球变大的过程中视网膜逐渐跟不上增大的眼球导致部分破裂、损伤、严重的导致视网膜脱离。比如像张先生的情况,就是因为近视本身原因导致眼底出现病变,如果不及时进行眼底激光治疗,就存在随时发生视网膜脱离、致盲的可能性,当然及时发现及时治疗,视网膜脱离的风险就可以明显降低,所以提醒高度近视的朋友,定期检查眼底非常必要。其实日常生活中没有做近视手术的近视患者有很多发生了视网膜疾病反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严重的才会导致视力的丧失。

高阳提醒,近视的患者朋友,尤其是高度近视人群,无论做不做近视手术,都应该每年进行眼底的相关检查,及时发现、及时治疗,避免严重的眼部疾病。(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