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踔厉奋发创佳绩 笃行不怠谱新篇”系列之三

重庆农商行:担当金融主力军  助力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2022年09月28日19:23 |
小字号

作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全国首家万亿农商行及重庆本土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多年来,重庆农商行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认真履行市属金融国企责任担当,积极发挥地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力银行”作用,倾力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服务民营及小微企业成长壮大。9月26日起推出“踔厉奋发创佳绩 笃行不怠谱新篇”系列,全面展现重庆农商行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典型举措和亮点成效。

近年来,重庆农商行紧密围绕上级有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紧扣“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全国首家万亿农商行、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的规模和资本优势,积极运用重庆本土最大的地方金融国企资源和服务优势,持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信贷、政策、产品支持力度,有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速增效。

主动担当作为  加大重点项目资源倾斜

“科技创新中心”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中心两地”目标之一,西部(重庆)科学城是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之一。为更好服务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重庆农商行通过推动设立科学城分行,快速壮大对西部(重庆)科学城金融服务主体力量。同时,该行积极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及其中科技创新型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建立科技创新贷款绿色通道,下调科技类贷款内部资金成本,实行差别化的优惠信贷定价机制等,用专属产品体系和服务机制,持续提升对西部(重庆)科学城及入驻科技创企业服务的时效性、精准性。

重庆农商行工作人员到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工业企业走访调研。重庆农商行供图

重庆农商行工作人员到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工业企业走访调研。重庆农商行供图

重庆农商行对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金融支持,正是该行加大重点项目资源倾斜,全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缩影。近年来,该行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制定了相应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切实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支持成渝地区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公共服务等项目。同时建立起金融支持成渝重点合作项目库,紧密对接交通、环保等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助推成渝两地重点项目落地。目前,该行已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项目及企业90余个、授信超过1000亿元。

发挥总部优势  加强同业联动协作

在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重庆农商行用好用活总部决策效率高、响应速度快、资质牌照多等优势,提升辐射效应,加强两地同业协同合作。

川渝高竹新区是目前全国唯一的跨省共建新区,成立以来即成为成渝地区协同发展的“先手棋”、两地改革创新的“试验田”。2022年8月8日,重庆农商行渝北高竹新区支行在川渝高竹新区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川渝高竹新区金融行业首家挂牌运营的支行,有力地推动了新区金融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2022年8月8日,川渝高竹新区金融行业首家支行——重庆农商行渝北高竹新区支行正式挂牌运营。重庆农商行供图

2022年8月8日,川渝高竹新区金融行业首家支行——重庆农商行渝北高竹新区支行正式挂牌运营。重庆农商行供图

截至目前,该行已向高竹新区意向授信300亿元,累计向区域内90余家企业发放贷款1.12亿元。重庆农商行渝北支行还与四川农信广安办事处签订了《支持高竹新区建设战略协议》,携手探索银团贷款、普惠金融等五方面支持举措。

此前,该行还与四川农信签订两地金融机构首个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紧密联系成都银行,对接遂潼、万达开等协同发展区域金融需求。同时,发挥“A+H”股上市的资本优势,积极吸引境外金融资源入驻成渝,助力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提供“一揽子”服务  满足多元金融需求

在金融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重庆农商行发挥点多、面广、熟悉地区情况等优势,立足银行、金融租赁、理财等牌照优势,发布专题理财、川渝联名信用卡等多种产品,以“一揽子”综合化服务,满足成渝地区多元金融需求。

重庆农商行江津分行携手四川农信(泸州)开展成渝地区双城联合金融知识宣传活动。重庆农商行供图

重庆农商行江津分行携手四川农信(泸州)开展成渝地区双城联合金融知识宣传活动。重庆农商行供图

在推进普惠金融方面,该行联动四川同业推动成渝地区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坚持普惠金融“服务到村、帮扶到户、惠及到人”。例如,2021年6月,重庆农商行携手四川农信(开江),前往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讲治镇程家沟村开展金融知识联合宣传,提升两地群众金融服务获得感。

在创新产品及服务方面,该行将支持绿色经济发展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战略方向,持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开辟贷款审批绿色通道,降低贷款利率,提升服务效率。例如,2022年1月,重庆农商行携手中国银联发行江渝信用卡“川渝无界卡”和江渝信用卡“绿色金融卡”,此举成为该行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扎实服务客户、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服务社会民生的又一个生动写照。此外,该行推出“成渝双城·低碳出行”公共交通出行惠民活动,通过激发绿色消费拉动两地经济圈建设绿色发展。

2022年1月,重庆农商行正式发布江渝信用卡“川渝无界卡”和江渝信用卡“绿色金融卡”。 重庆农商行供图

2022年1月,重庆农商行正式发布江渝信用卡“川渝无界卡”和江渝信用卡“绿色金融卡”。 重庆农商行供图

在支持两地开放发展方面,重庆农商行紧抓重庆作为西部国际金融中心、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发展机遇,运用自身国际评级成果,加快落地代理同业开立信用证及保函业务。围绕产业链,开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业务。同时,整合订单贷和发票融资,推出供应链融资业务,积极对接公司条线成渝地区交通互联、产业协同、科技创新、对外开放和民生保障等重要项目的上下游,深挖其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对重大项目做好辅助支撑,同时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

“下一步,重庆农商行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加快业务产品创新,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倾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项目,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敏)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