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孕期需要补铁吗

2022年09月29日11:30 |
小字号

铁元素是血液中重要组成成分,当胎儿逐渐长大,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变大,对铁的消耗和需求也会增加。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孕妈妈都需要补铁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温凯表示,怀孕期间,孕妈妈都会定期去医院产检,产检中会有“血常规”“铁蛋白”的检查,医生看了报告确定缺铁后,会进行指导用药。千万不要自行补充铁剂,因为补铁过多,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便秘等情况。

孕期缺铁的危害

孕妈妈会感觉不适

铁缺乏是孕期常见的营养缺乏问题之一,可能出现缺铁性贫血,导致孕妈妈出现心慌气短、头晕、乏力,这些会令孕妈妈感觉很差。

给孕期、分娩增加风险

缺铁的孕妈妈对分娩、手术和麻醉的耐受能力差,增加孕期和分娩时的风险。

影响孕妈妈和胎儿健康

当孕妈妈重度贫血时,容易造成胎儿生长受限、胎儿窘迫、早产等后果。因此,孕妈妈营养不良而造成缺铁,不仅危害自身的健康,也影响胎儿的发育。

孕妈妈补铁时的注意事项

当孕妈妈需要补铁的时候,通常都是从饮食开始,但是要达到补铁的目的,必须要有合理的饮食安排才行。孕妈妈们在吃补铁食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下列问题:

不要喝豆浆

孕妈妈在吃补铁食物的同时喝了豆浆,就会降低铁的吸收率,这样就起不到补铁的作用了,中间需要间隔几个小时。

补铁同时吃维生素C

孕妈妈在吃补铁食物的同时记得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橘子,这样可以促进铁元素的吸收。

不宜过量

当孕妈妈不需要补铁的时候,就无需吃可以补铁的食物了,补铁过量也是会引起身体不适的。(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发现迄今为止最早完整有颌脊椎动物化石
  人民网重庆9月29日电 (陈琦、刘敏)9月28日,由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完成的论文《中国志留纪早期最古老完整有颌脊椎动物》,作为封面论文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自然》),在有颌类起源与早期演化研究方向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封面。…
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870名
  人民网重庆9月28日电 (陈琦、刘敏)28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和选举时间的决定》。根据决定,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与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相同,仍为870名,将于2022年11月中旬至12月选出。…
驾驶新能源车跑重庆高速 这137处服务区可充电
  人民网重庆9月28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高速集团消息,目前,全市高速路网137处服务区充电站已对外开放,国庆假期驾驶新能源车跑高速,可在这些服务区便捷充电。 重庆高速全路网共有168处服务区,目前,有139处服务区已设置了充电站(其中2处暂未对外开放),累计设置了556个充电桩,为新能源车辆提供充电服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