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30分钟!重庆西区医院成功救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2022年09月30日16:28 |
小字号

9月22日晚,重庆西区医院胸痛中心团队,仅用时30分钟,成功为一位75岁心肌梗死的患者开通阻塞的血管,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的抢救。

9月22日晚21时许,家住九龙坡区的何先生突感胸痛不适,浑身大汗淋漓,迟迟不见缓解,家人急忙将何先生送往重庆西区医院救治。


抢救现场。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21:34分,患者抵达后,西区医院第一时间开启胸痛救治绿色通道。绕行急诊室,直接把患者转送到导管室,进一步缩短了患者的救治时间。

21:47分,患者顺利进入导管室,准备进行冠脉造影术。

22:04分,心血管内科宋明宝主任带领团队为患者堵塞的血管顺利开通!D-to-B时间仅30分钟!手术非常成功,患者的胸闷、胸痛、气促的症状随即消失了。

据了解,D-to-B(从病人到达医院大门到成功开通堵塞血管)时间是衡量胸痛中心救治水平的核心指标,国际标准是小于90分钟。这个时间越短,患者坏死心肌就越少,生存希望就越大,心功能恢复就越好。

“真的特别感谢西区医院的医生,我们刚到医院急诊大门就看到他们在门口等了”,患者的儿子说,“要不是医生们这么默契的配合和及时有效的救治,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急诊胸痛中心为患者打通生命要道。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救治心梗患者,好比是一场多部门参加的接力赛,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主治医师魏高辉介绍,这场与死神赛跑的生命接力,只是医院胸痛中心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重庆西区医院心脏血管疾病中心心内科主任宋明宝介绍,胸痛中心已成为衡量一所医疗单位在急性心血管疾病急救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它为急性心肌梗死等急性胸痛的急危重患者提供了快速的诊疗通道,为胸痛患者的及时救治提供了保障。

在此,宋明宝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当出现胸痛或胸部不适等心肌梗死疑似症状时,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胸痛中心最专业的救治,提高救治成功率。

据悉,西区医院自2022年3月建立胸痛中心以来,不断优化诊疗流程,缩短救治时间,提升救治能力,从而最大程度挽救患者生命,截至目前,已完成心脏冠状动脉介入手术339例。(刘潺)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