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警惕先天性白内障影响孩子视力

2022年10月08日19:20 |
小字号

“我的世界终于明亮了。”9月30日,在合川区人民医院眼科病房,10岁小男孩可可(化名)拆下左眼纱布后,眼珠的白块已经消除。去年,感到孩子眼睛异常的家人带着可可(化名)来到合川区人民医院眼科就诊。经检查,眼科医生发现孩子不仅患有先天性白内障,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为了孩子健康,家人带着可可(化名)在重庆成功完成了心脏手术。今年9月,可可(化名)再次来到合川区人民医院。眼科主任程武波召集科室医疗团队,联合放射科、麻醉科等进行会诊。经研究,为确保孩子的安全,他们将进行局麻手术。在正式手术前,科室还先后进行了2次模拟手术,且多次对可可(化名)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心理压力。

9月29日,手术团队成功为可可(化名)左眼局麻下实施了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和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历时10分钟。次日,拆下纱布后,可可(化名)终于感受到了明亮的世界。据了解,20天后,医院将对可可(化名)的右眼进行白内障治疗手术,术后,还要进行视力康复训练等一系列后续治疗。另外,眼科还积极争取光明扶贫等国家救助项目,进一步降低患儿家庭经济负担。

先天性白内障可致盲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在多数人的印象里,白内障是一种老年人才会得的眼病,和小孩子扯不上关系。其实,白内障也会发生在小孩身上,而且相对老年人得白内障,孩子得白内障的危害要大得多。老年人得了白内障视力下降,只要手术就可以重见光明,而小孩子的眼睛因为没有发育完全,会发生晶状体混浊,如果不及时治疗,视网膜发育就要受影响,很容易形成弱视。

儿童白内障一般都是先天性白内障,目前认为先天性白内障的病因主要分为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母亲妊娠前3个月,胎儿晶状体尚未发育完全,若感染病毒,就可能引起晶状体混浊,其他还包括妊娠期营养不良、放射线照射、服用某些药物(激素等),还有一些先天性白内障则找不到原因。

先天性白内障的危害比老年性白内障大,这是因为儿童刚出生时视力较差,要达到成人的视力,需要一个不断发育的过程,其中外界光线的刺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在出生后3个月,此时由于白内障的形成,妨碍了光线及外界事物对视觉中枢的刺激,视功能发育就会受到抑制,导致形觉剥夺性弱视、斜视,严重影响视力发育,甚至致盲。

先天性白内障目前的治疗以手术摘除混浊的晶状体为主,但晶状体摘除后是否同时植入人工晶状体则需对患儿年龄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一般来说,手术越早进行越好,目前认为2岁以后植入人工晶状体较合适。

程武波建议家长,新生儿出生后应及时进行眼部疾病检查,随时观察眼睛状况,一旦发现有眼部疾病,尽早到专业医院进行就诊,以免耽误病情,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合川区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国庆期间重庆共处置疫情39起 均为市外输入
  人民网重庆10月7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7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10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0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其中,江津区2例,永川区、潼南区、垫江县、酉阳县、秀山县各1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云阳县1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
国庆假期重庆本地周边游火热 人均花费同比增30%
  人民网重庆10月7日电 (冯文彦)据重庆市文旅委发布的消息,今年的国庆假期,重庆市A级旅游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对所有入园游客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保景区安全有序运行。本地周边游火热,订单占比达65%,本地周边人均旅游花费较去年国庆增长近30%。…
10月1日以来重庆共新增本土感染者103例
  人民网重庆10月6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6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0月6日0-19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6例,其中巴南区3例、綦江区3例、秀山县2例,万州区、沙坪坝区、南川区、梁平区、武隆区、江津区、垫江县、奉节县各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其中渝北区3例、秀山县3例、梁平区2例,南岸区、黔江区、荣昌区、城口县、垫江县、丰都县、彭水县、巫山县各1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