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病的发生

2022年10月09日11:07 |
小字号

糖尿病作为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已被大家熟知,但糖尿病足大家听说过吗?

糖尿病足病,是指糖尿病患者足部由于神经病变,使下肢保护功能减退,大血管和微血管病变,使动脉灌注不足致微循环障碍,而发生溃疡和坏疽的疾病状态,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一种严重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残,甚至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

糖尿病足病的主要症状

初期:双脚麻木、发凉、感觉迟钝、浅表伤口不易愈合。

中期:常常发生足部溃疡不易愈合。例如:不合适的鞋子挤压出现水泡、擦伤、皲裂、鸡眼、胼胝等处理不当引起感染等。

后期:发生坏疽,需要截肢或危及生命。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病的发生

1、严格控制血糖

控制血糖是预防糖尿病足的关键和根本。

2、早期筛查,定期检测血糖

定期做足部神经血管皮肤的各项检查,发挥预防的作用。

3、体重管理和运动

经常运动,防止肥胖。目前认为低强度、持续时间长的运动有慢跑、游泳等。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争取每周至少4天、每天30分钟以上的中等量运动。建议将体重指数控制在24左右。

4、戒烟

烟酒会影响血糖的正常代谢,亦能影响血管的弹性,尤其吸烟时,下肢血管的收缩会给本来血运不好的足部带来雪上加霜的后果 。

5、定期复诊

有周围神经病变的糖尿病足患者:半年复诊一次的;有周围神经病变合并血管异常的糖尿病足患者:3~6个月复诊一次;既往有足部溃疡病史或截肢病史的糖尿病足患者:1~3个月复诊一次。

糖尿病足病虽然可怕,但却是可以有效预防的。如果糖尿病患者发现足部异常,一定不能麻痹大意,应及时就医尽早治疗,以避免截肢等悲剧发生。(云阳县人民医院)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中心城区各区将在3天内开展2轮区域核酸筛查
  人民网重庆10月8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相关情况。 10月8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其中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开州区、巫山县、秀山县各1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渝北区2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沙坪坝区1例,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另外,6例既往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国庆期间重庆共处置疫情39起 均为市外输入
  人民网重庆10月7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7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10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0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其中,江津区2例,永川区、潼南区、垫江县、酉阳县、秀山县各1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云阳县1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
国庆假期重庆本地周边游火热 人均花费同比增30%
  人民网重庆10月7日电 (冯文彦)据重庆市文旅委发布的消息,今年的国庆假期,重庆市A级旅游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对所有入园游客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保景区安全有序运行。本地周边游火热,订单占比达65%,本地周边人均旅游花费较去年国庆增长近30%。…
返回顶部